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码相机市场萎缩 佳能数码相机销量跌幅超过20%

    说到“数码相机”大家都不陌生,前几年,科技还没有那么高,大家拍照是用数码相机,但是,现在大家用手机拍照了。由于设备老化,现在数码相机市场萎缩,其中,在第二季度业绩中佳能数码相机销量跌幅超过20%。

    数码相机销量低迷
    数码相机销量低迷

    现如今的智能手机都能拍照,手机的拍照功能很强大!受到不少年轻人青睐。你知道吗?现在数码相机市场萎缩了,这跟智能手机有关。佳能、尼康等相机品牌大家认识,据悉,现在佳能相机仅售出840000台,销量很低。

    相机迈入全画幅无反时代

    2018年9月,佳能全画幅微单EOSR经过数轮“传闻”之后,终于面世,自此,佳能、尼康、索尼三大相机品牌巨头全部迈入全画幅无反时代。

    数码相机销量怎么样
    数码相机销量怎么样

    Nikkei2017年日本相机市场报告显示,长期位列日本相机市场三巨头位置的佳能、尼康与索尼,佳能仍旧占据领先位置,在日本相机市场占有率高达43.4%,尼康为25.7%。但据佳能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由于数码相机市场持续萎缩,佳能在第二季度业绩增速放缓,与上一季度相比,佳能相机仅售出840000台,跌幅超过20%。

    同时,正如数码取代胶片、单反取代双反,未来无反相机取代单反已是不可逆的潮流。日本影视器材工业协会CIPA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可更换镜头相机销售量为1167.56万台,包括759.57万台单反和407.99万台微单,其中单反销量同比下跌10.1%,微单同比则大幅增长29.2%。

    面对大势所趋与竞品威胁,佳能的应对被外界认为并不快。

    2012年,佳能推出首款无反入门级产品EOSM,之后EOSM2、M3、M10相继问世,但直到2016年旗舰机无反M5,佳能的无反专业技术才被逐渐认可,但对占据领先优势的索尼以及尼康均构不成威胁。

    时间进入2018年下旬,用户对微单的要求已进入“专业化”,佳能终于推出全画幅微单相机EOSR,以及相对应的RF(Reimagineopticalexcellence)卡口。

    市场有一种声音是——佳能不是保守,而是太过谨慎,在营销推广、技术下放、产品落地等方面采取防守态势,但在整个集团战略层面是激进而革新的。

    谈到对“改革”的理解时,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御手洗冨士夫表示,企业必须随时对时代、市场,以及科学技术的变化非常敏感,同时适应、应对,如果对时代变化的判断有误,公司经营方向就可能出错。

    在整体战略布局上,此前,佳能集团在全球并购奥西、安讯士、麦视通、东芝医疗等企业,为其2B业务的拓展提供更多机会。

    对于B端与C端业务布局问题,御手洗表示,从与普通顾客的关联性来考虑,包括照相机、打印机等产品,佳能一贯致力于经过改良提高产品性能,为提高客户满意度做努力;此外,从企业经营稳定性考虑,B2B业务也非常重要,B2B不太受流行因素或经济景气的影响,且业务规模较大,所以对于企业的稳定经营非常有好处,佳能今后将进一步扩大B2B业务。总体来讲,佳能集团希望B2B业务占据30%份额。

    基于之前2B业务的成功,2017年佳能宣布,商务市场战略进入第二个阶段,包括进一步从竞品富士施乐手中争夺打印机市场,拓展医疗市场等。

    前沿技术革新层面,佳能集团在AI领域的投入也越发侧重。

    据佳能亚洲营销集团总裁、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佳能中国有一个下属研发公司——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IB),专做技术研发方面工作,正在研究的课题也有关于AI技术的内容。将来或许会与安讯士等安防产品搭载配合。

    至于佳能与中国国内AI厂商之间的关系,小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彼此合作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双方就像佳能与索尼、尼康之间的关系类似,都是同一领域内的竞争对手。但小泽表示,中国国内的海康威视(28.520,-0.41,-1.42%)、旷视等公司,的确更先进、更强大,“我们也需要向他们学习,也希望能够赶上他们。”

    总之,御手洗称,在佳能多元化版图中,将有更多新产业诞生,业务构成也将通过收购等方式发生新变化。目前,佳能总体业务中,新兴产业占比约25%,计划未来五年提升至40%。

    小泽秀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中国可以说是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市场,竞争的环境也越发严峻。2018年1~6月,佳能相机亚洲销量占据佳能集团整体业绩第一,中国是单国销售量第一。在多地多场合,小泽反复强调了要将中国市场做到全世界第一的目标与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