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处罚霸座力度加强 铁路黑名单惩治力度如何加强?

    霸座事件再次发生,其实一直以来,高铁对于霸座行为没有处罚的要求,让一些不受规矩的乘客“便利”了。然而在霸座事件发生之后,在外界得到了高度的重视,那么处罚霸座力度加强,市民会接受吗?

    霸座被列入黑名单吗
    霸座被列入黑名单吗

    前天,网上爆出女子霸座视频,再词轰动了全国市民,成为了热议话题。但是现在,消息指出处罚霸座力度加强了,或许这是一个好消息,毕竟霸座行为是没有素质的行为,但是如何加强处罚呢?我们来看看!

    对于屡次出现的铁路乘客“霸座”等不文明乘车行为,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表示,乘客可自主选择是否让座给别人,这是个人行为,但不能通过道德绑架要求让座。

    占座行为相当于侵犯了其他乘客的正当权益,经劝解无果,应当采取强制措施。“如果现场处置还难以控制局面时,需要用延伸手段辅助,比如将其拉入黑名单,控制其乘坐火车,就像对付“老赖”那样”。

    陈艳艳说,惩戒“霸座”等不文明乘车行为需要现场与事后处罚相结合,现场采取强制措施只是一方面,还可以多种手段并用,“比如事后将违规者拉入铁路行业黑名单,甚至可以将铁路黑名单与社会信用制度挂钩,将铁路旅客信用信息共享到其他行业”。

    为惩治“霸座”等不文明行为,陈艳艳表示,铁路部门可以发现问题,但没有执法权,因此一些乘客不听劝阻也没办法。铁路部门可跟有执法权的公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或达成某种协议,提前形成预案,对某些违规行为、现象进行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