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来西亚私酿假酒事件:致命的甲醇中毒

    马来西亚目前正经历着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假酒杀人”事件。马来西亚警方表示,自9月17日晚间开始,吉隆坡与雪兰莪州地区,突然连续传出大量的甲醇中毒病例,直到9月19日清晨为止,马来西亚卫生部已确认51起病例,其中19人死亡,14人住院中有生命危险。

    马来西亚私酿假酒事件
    马来西亚私酿假酒事件

    马来西亚警方表示,这些中毒患者,大多是来自尼泊尔与南亚的外籍人士,症状发作前也都曾饮用多种外籍厂牌的啤酒与威士忌,因此全案也正朝“私酿假酒”的方向大举查缉。

    报道称,这51起中毒案,在通报前都曾在当地饮用或购买三种品牌饮品,它们包括——缅甸品牌“曼德勒威士忌”、“大皇家威士忌”,以及印度品牌“翠鸟啤酒”。

    致命的甲醇中毒

    饮用含甲醇的工业酒精或用其勾兑的散装白酒后,可引起甲醇中毒。摄入甲醇5~10毫升就可引起中毒,30毫升可致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介绍,甲醇在体内代谢产生的甲酸不容易被代谢,会在体内蓄积,尤其容易在视网膜周围堆积,毒害视网膜细胞,损伤眼部功能,甚至让人失明。甲酸进入血液后还会引起酸中毒,导致肾脏衰竭和呼吸衰竭等,最终造成死亡。

    如何识别甲醇中毒?

    甲醇中毒以中枢神经系统和眼部损害为主,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痛、眩晕、无力、嗜睡和意识模糊等,重者出现昏迷和抽搐。眼部症状最初表现为眼前黑影、闪光感、视力模糊、眼球疼痛、幻视等,重者出现失明。

    怀疑甲醇中毒时应该立即进行抢救,根据情况进行催吐、洗胃、血液透析等治疗。静脉滴注乙醇能竞争性抑制甲醇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减少甲酸产生,减轻损害。还应该及时纠正代谢性酸中毒,并给予对症治疗。

    如何预防甲醇中毒?

    甲醇中毒通常是因为混入了酒精饮料中,有些不法商贩用工业酒精制造饮用酒,而工业酒精中通常含有甲醇,消费者饮用了这种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后,就可能发生甲醇中毒。

    为预防甲醇中毒,应到正规场所购买合格的酒精饮料,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和饮用来源不明的酒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