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斯拉“诈骗门“发酵:大空头香椽牵头集体诉讼

    美国西部时间9月18日,据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特斯拉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对公司和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Musk)私有化声明的调查。司法部刑事调查消息爆出后,特斯拉股票盘中一度下跌近6%。

    特斯拉诈骗门发酵
    特斯拉诈骗门发酵

    特斯拉新闻发言人回复确认了此调查的存在:“上个月,马斯克宣布考虑将公司私有化后,特斯拉收到了美国司法部的自愿申请文件,并一直在配合回应。我们并未收到传票、作证或任何其他正式程序的要求。我们尊重美国司法部获取相关信息的意愿,并相信这件事在他们审查已收到的信息后就能很快得以解决。”

    马斯克8月7日发布消息称:“特斯拉将以420美元/股的价格私有化,资金到位。”8月24日,马斯克又宣布放弃私有化。此次司法部发起的刑事调查与证券监管机构(SEC),以及香椽发起集体诉讼的民事调查,三起调查同时进行。

    此时,特斯拉正在面临产能爬坡的关键阶段,多家金融机构分析称特斯拉今年必须进行大笔融资以应对现金流问题。所有这些法律问题,将在特斯拉产能爬坡的关键节点继续分散管理层精力。

    9月18日,特斯拉股价由涨转跌,收盘价284.96美元/股,跌落3.35%,当日振幅达9.2%。

    司法部与证监会秘密调查

    “一般司法部与SEC的调查都历时数月,司法部没有专门处理此类案件的经验,有可能也会要求SEC移交部分材料。”纽约一家精通证券法的律师分析称。

    在记者的报道中,称司法部该调查为刑事调查。该律师分析,如果司法部提起诉讼,马斯克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这是三起调查中,可能会面临最严重后果的调查,核心都需要验证私有化计划资金是否充裕,以及当时马斯克是否在主观上认为“资金到位”这一点。目前,案件还处在极早期的问询阶段,特斯拉官方回应尚未收到传票,正在主动配合调查,希望尽早结束此事。

    美国格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俊告诉《财经》:“尚且无法预计此类调查对特斯拉的影响,任何此类预测都必须等到司法部至少对特斯拉或马斯克提起的实际民事或刑事诉讼。目前,两个部门只是在进行调查,他们的调查都是以保密方式进行的。”记者就此调查向SEC问询进度,SEC公共事务发言人JudithBurns回复称不予置评。

    尽管两个部门调查都是秘密进行,特斯拉被调查的新闻仍然在不断流出。8月15日,马斯克发布私有化推文一周之后,特斯拉公司收到SEC的调查传票,这意味着调查正在进一步加强。SEC调查方向集中在马斯克为何选择在Twitter而非通过正式提交文件来发布意见,特斯拉是否认为这则消息有遵守投资者保护规则,以及马斯克是否涉嫌操纵股价。

    据报道,除了特斯拉收到传票,高盛和银湖资本也被媒体爆出收到SEC发来的传票,这两家公司都在8月中旬受聘帮助马斯克研究私有化计划的可行性。此外,特斯拉最大机构投资者英国贝利-吉福德也受到SEC询问。

    通常SEC发起的诉讼是民事诉讼,公司承担的后果通常是罚款或者禁令,或者限制个人在证券行业工作或者在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或者董事。也就是说,如果SEC发起诉讼,特斯拉可能会面临罚款或者被要求罢免马斯克担任CEO一职。

    在此期间,马斯克口中展开合作的投行机构,也纷纷表示并未直接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交易。摩根大通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定位195亿美元,下调幅度高达三分之一。

    8月24日,马斯克宣布放弃特斯拉私有化计划:“私有化的过程颇具挑战,消耗的时间与精力远超预期。同时,多数现有股东认为公司应维持上市公司的状态。”

    前联邦检察官兼LabatonSucharow合伙人迈克尔·坎蒂(MichaelCanty)的评论已被主流新闻媒体CNBC与路透社广泛引用,称马斯克的推文“似乎是证券欺诈的教科书案例”。

    特斯拉正在筹备金牌律师团队应战。董事会聘请了美国知名诉讼律师DanielKramer,马斯克的个人律师团队里加入两位重量级犯罪专家,一位是前美国证监会主席RoelCampos,另一位是擅长解决复杂民事诉讼和集体诉讼的SteveFarina。

    Campos曾任职SEC,他擅长与美国证监会、司法部、CFTC和FINRA等监管机构打交道,并可为“最敏感和复杂的话题”为公司高管和董事提供顾问服务;Farina擅长解决各类复杂的民事诉讼与集体诉讼,可应对香椽为首的集体诉讼。

    大空头香椽牵头集体诉讼

    马斯克发布私有化推文之后,当天特斯拉股价涨幅高达11%,这一操作曾迫使空头被迫平仓,在资本市场给予他痛恨的大空头们一记重击。短暂复仇之后,美国空头正在把马斯克诉上法庭。

    美国当地时间9月6日,华尔街著名做空机构香椽(CitronResearch)创始人AndrewE.Left联合旧金山律师事务所KERR&WAGSTAFFE和纽约律师事务所LabatonSucharow对特斯拉公司和马斯克个人向旧金山联邦法院提起集体诉讼。

    记者从该法院获取了香椽起诉特斯拉一份长达23页的公开诉状,诉状通过引用马斯克推文与主流媒体报道,指控特斯拉违反了美国证券法10b-5条款,可能涉及证券欺诈/虚假陈述,其主要关注点是马斯克多次在市场上与空头的校量,如何利用言论操控股价,并质疑“资金到位”等核心事实。

    诉状中写道:“根据这些推文,特斯拉的股价飙升,盘中高点每股387.46美元,2018年8月7日收于每股379.57美元,比前一个收盘价高出近11%。交易量飙升至3000万股(平均为800万股),公开市场购买额超过110亿美元。针对这些推文,许多特斯拉卖空者被迫以人为操控的高价平仓,媒体报道称一天内空头损失约13亿美元。”

    这起诉讼代表特斯拉空方,他们投诉马斯克“通过推特宣布私有化的虚构计划”“人为操纵特斯拉股票的价格”。在LabatonSucharowLLP官网上,正在征集更多的受此言论影响的集体诉讼者:如果有投资者因为此消息在8月7日至8月17日买入股票并蒙受损失,可以于10月9日之前向美国加利福利亚北区地方法院提交动议文件。

    纽约一家熟悉证券法的律师对《财经》分析:“此类民事诉讼中律师会用各种手段拖延进程,一般耗时1-2年,通常以双方和解告终;即使走完所有的法律程序,这起案件中特斯拉也可能只是赔偿损失。”

    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Partners统计数据,自马斯克发布特斯拉私有化Twitter以来,空头增加了20亿的特斯拉头寸。期间大资方不停否认在为私有化提供资金,这让事件越来越利空特斯拉。截止近日司法部的刑事调查消息流出,特斯拉空头头寸共计104亿美元,空头持股3526万股,账面浮盈6.25亿美元。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郝俊波告诉记者,关键证据在于马斯克推特中,明确指出资金落实(FundingSecured),随后股价异动。对此,马斯克需要自证资金已经全面到位。

    目前,郝俊波已经就特斯拉及马斯克“虚假陈述”提起诉讼,美国加州当地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不同于一般案件,本次信息发布在推特上,公开透明、便于固定证据,胜面较大。”郝俊波表示,常规来说,相关事件胜诉率在50%左右,胜诉案件中超过99%皆为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和解。此外,判决下达后,利益受损的股东都可以凭借判决在规定期限内向特斯拉提出赔偿申请。

    郝俊波解释称,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对于集体诉讼,相关法庭会选取部分人员作为首席原告及首席代理人,以此代表全体原告。此外,由于美国上市公司及高管具有“责任险”,相关赔偿金可以由保险公司支付。但若公司高管被法庭宣判违法,则保险公司将免于赔偿。

    结合此前特斯拉董事会多次要求马斯克禁发推特、停止采访,公司大股东支持“逼宫”选举独立董事在顶替马斯克等情况,马斯克在公司的现有地位或将再次受到挑战。在私有化闹剧期间,他曾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称自己疲惫不堪。如今,面对严峻的法律挑战,马斯克不得不分散更多精力承担口舌之快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