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柜悄然收费 从免费到5角一天谁来买单?

    随着网购的便利,大多数人也越来越喜欢网购了,不过网购签收快递也成为了很多消费者的难题,像是一些不方便取货的朋友常常也会让快递员放快递柜内的,但是这快递柜悄然收费,从免费到5角一天,应该让谁来买单呢?

    快递柜收费

    近日,家住天通苑社区的张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自家楼下一直免费的快递柜突然开始收取费用。据了解,张先生今年7月起开始收到收件提示短信。短信显示“超过24小时收取服务费5角/天”。

    起初,张先生把这个现象当作快递柜企业的常规收费行为,“反正我也不会超过24小时不取件,所以对我来说快递柜还是免费的”。直到今年9月,短信中的取件提示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超过24小时收取服务费5角/天”变成了“服务费5角/天”。

    快递柜收费多少钱
    快递柜收费多少钱

    无独有偶,同样住在该社区的李女士介绍,今年8月开始,她下楼取件时发现不得不支付1元钱才能提取快递。对于突然集中出现的收件人支付快递柜费用,一位在天通苑社区经常派件的快递员表示,张先生所在小区由于此前近邻宝一直处于推广期,所以可以免费使用,但是7月左右就开始收费了。

    经过调查有记者发现,张先生和李女士的所在的小区快递柜为灵活付费模式,即快递员可以选择自己付费或由收件人付费。对此,近邻宝客服人员表示,“若投递时选择快递员付费,收件人可在24小时内免费取件,超过保管时限按0.5元/24小时计费,3.5元封顶;但若投递时选择收件人付费,快件投递到快件箱后开始计费,标准为0.5元/24小时,每超过24小时增加0.5元,取件收费3.5元封顶。”

    不过该客服人员强调,如果快递员选择收件人付费,须提前致电收件人征得同意。而实际情况是,张先生和李女士没有收到过快递员的征求电话。张先生表示,自己从未接到任何告知电话,“每次都是系统短信发出后,才得知快递又被放置柜中。”

    对于这快递柜悄然收费的问题,消费者被迫“买单”,快递员也很是无奈,并且解释称,“通常情况下,网点快递员一天的配送量为100单,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人手更为紧缺,如果要都送上门,我们真的无法完成派送任务。此外,以我个人为例,每单的收入为1元左右,如果放入快递柜的每份物品都要自掏腰包,我无法承担这么大的经济压力”。

    那么快递柜悄然收费,从免费到5角一天谁来买单呢?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消费者和快递员都不应作为快递柜费用的承担者,而是应该由快递企业通过提升快递价格来“支付”这部分成本。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也表示,末端网点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配送效率,消费者也在逐渐适应更多元化的配送形式。那么对于快递柜收费的问题,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