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汽车销量三连降 是什么因素致销量下滑的?

    其实买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且今年之内我国的汽车税在调整当中,所以很多市民都暂时停止买车的想法。然而现在,消息指出中国汽车销量三连降,或许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中国车市持续低迷
    中国车市持续低迷

    根据此消息消息指出,我国的汽车销量一直处于上涨的状态当中,但是当进入八月份之后,我国的汽车销量出现了明显的不稳定状态。然而现在,数据指出中国汽车销量三连降,莫非是中国车市冬天来了?

    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9月10日发布,8月轿车、SUV和MPV销量下降7.4%至176万辆。相比之下,7月降幅为5.4%;该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年初迄今的增幅也由此收窄至0.8%。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消费者在大件方面的消费变得更加谨慎,由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主导的中国汽车市场受到冲击。越发激烈的贸易战也产生了影响:虽然中国市场中销售的汽车只有一小部分是进口的,但中国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加征报复性关税正在导致价格方面的不确定性,这就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历年来,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夏季是购车淡季,但8月是市场走势的关键转折点。因为8月临近开学季,刺激了部分家庭的购车需求,天气好转也让部分消费者看车热情回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看过去两年中国汽车销量各月度数据发现,市场的整体走势表现为:在7月份汽车销量跌至“谷底”之后,8月销量开始反弹并逐月走高。

    然而,今年8月的市场不但没有触底反弹,反而跌得更深。这也意味着,中国车市进入“寒冬期”,不只是季节因素造成的周期性冷淡。崔东树认为,今年车市持续走低,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总体经济走势良好,但经济走势出现结构性分化,部分群体购买力受到影响;第二,中西部地区楼市走强,部分家庭花钱购房后,购车消费暂时走低;此外,股市低迷、P2P频暴雷,导致部分居民的财富受损,消费者购车心态暂时受到影响。

    影响汽车销量的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购置税政策。2018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全退出,三年的政策刺激提前透支了今年的部分销量。过去三年,受购置税政策变动影响,车市在四季度实现爆发式增长,造成同期市场基数大。若没有明显的外力拉动作用,今年将难以达到去年的销量水平。

    不过,尽管今年中国车市面临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增长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未来依然有发展潜力。“这只是汽车市场发展过程中暂时性的低迷,汽车销量并未触及天花板。”崔东树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未来极有希望突破4000万辆,目前只是增速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