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闲鱼上竟能买卖保护动物? 二手交易平台成黑市

    闲鱼网是大多数人都熟知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的平台之一了,所以在闲鱼上能够买的到的商品也是不在少数的,但是有人爆料称闲鱼上竟能买卖保护动物,这是真的吗?一般买卖保护动物都是违法的行为,这二手交易平台成黑市是怎么回事?

    买卖保护动物

    据悉,近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发消息称,深圳福田有人通过“闲鱼”公开售卖大型猛禽标本。从网友提供的链接上看,卖家对待售物品的描述是“一只真老鹰做的标本”。从卖家提供的图片上看标本头部、尾部、脚爪的细节,这极可能是一只白尾海雕。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白尾海雕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该网友已经向深圳森林公安进行了举报,森林公安也已介入调查。

    闲鱼成动物黑市
    闲鱼成动物黑市

    其实像是这样在闲鱼上竟能买卖保护动物的案件不止一例,同样是在微博上,另一名网友爆料称,虽然举报多次,在“闲鱼”上仍看到有多个卖家在售卖野生豹猫。在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豹猫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于是有记者在闲鱼网进行了搜索,发现有多个卖家出售亚洲豹猫,点开其中一个连接,一只豹猫的标价为6000元,物品描述中则写着“纯种亚豹,品相佳,有点小贵,不买询价勿扰,记者切记别来询价。”在这个卖家在售和已售出的物品中,还有类似于浣熊、鹦鹉等动物,均价格不菲。

    从卖家的交易记录中看到,该卖家今年四月份将两只“种对金太”(鹦鹉)以4200元的价格卖给了来自上海的买家,又以1750元的价格将两只“断奶”金太阳卖给了山东泰安的买家。之前出售价格最高的也是亚洲豹猫和鹦鹉,均为超过一万元的交易。

    在“闲鱼”上,买卖国家重点保护类动物、濒危动物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的活体、内脏、任何肢体、皮毛、标本或其他制成品,已灭绝动物与现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的化石等行为,均属严重违规行为。在平台上搜索各种保护动物的名称,都无法搜到相关物品,并会显示“无法搜索闲鱼违规信息”。

    躲避监管其实只是在标题和描述中用拼音代替,物品图片上打了马赛克,并说明要看图私聊,就成功地把该物品挂在平台上公开出售。对于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上这些买卖保护动物的情况,平台应加强监管,违法买卖双方都应担责。除了这违法的行为之外,从非法途径买卖野生动物本身也会带来很多危险的,希望大家要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