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年茅台酒49元 网购后起诉淘宝要十倍赔偿

    网购早已经成为大多数人都喜欢的消费方式了,所以无论想要什么商品几乎都能在网上挑选的到,茅台酒应该大家都很熟悉,不同的年份价格是不同的,但是在网上却有30年茅台酒49元,于是有人网购后起诉淘宝要十倍赔偿。

    茅台酒49元低价
    茅台酒49元低价

    茅台酒是中国的传统特产酒,茅台酒在很多人的认识中价格都是不便宜的,而且茅台酒要看是哪一年酿造的,看成色好的话价格会更加昂贵,像是80年生产的30年酿制的价格要卖十几万,那么网上有30年茅台酒49元,这么低的价格是怎么回事呢?

    网购30年茅台酒

    今年44岁的阳曙文是淘宝网的老顾客。2016年7月22日,他在淘宝的网店“茅台人民公社”看到一条销售茅台酒的信息。“说是打特价,开始是108元一瓶,后来降到49元。”阳曙文说,他当时将信将疑,后来看到上述网店的广告上标明“正品保障、假一赔十”,便订购了6瓶,通过支付宝支付了294元货款。

    阳曙文的淘宝购物记录里,还能看到“茅台人民公社”的销售广告。上面文字显示,其销售的酒为“茅台镇正宗酱香型白酒”,广告词写明:“酱香口感纯正、正品保障、假一赔十等",网店展示的产品图片是两瓶酒,一瓶用棉纸包着,另一瓶是拆开的,瓶面标识为“贵州茅台酒”。

    网购茅台酒起诉淘宝
    网购茅台酒起诉淘宝

    “我收到的货,跟网店上的图片是一样的。”阳曙文说,他收到6瓶“茅台”酒后,发现上面标明的生产时间为1983年,自己便不舍得喝。直到过年的时候,他才拿出来跟亲友、同事分享。“我品不出真假,他们一喝就说口感不对,是假茅台。”阳曙文介绍,那次在淘宝买的6瓶“茅台”,他和亲友前后喝完了4瓶,只保留下来2瓶,其中一瓶喝了一大半,另一瓶则还没有拆封。

    阳曙文还没拆包装的那瓶“茅台”,瓶外用棉纸裹着,纸面明显泛黄。另一瓶喝了一大半的“茅台”,瓶面标识与一般茅台酒几无差别,有醒目的红体字“贵州茅台酒”。

    瓶面左上方有茅台商标之一的“红星”标志,酒瓶背面有茅台酒的文字简介,下方印有喷码蓝体字的生产时间:“一九八三年八月十九日”。按时间推算,阳曙文购买的6瓶属30年的陈年“茅台”。而根据市场价格,30年的茅台酒,每瓶一般达到1万元以上。

    2018年1月底,阳曙文向长沙市芙蓉区法院提交诉状,起诉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提起诉讼之前,阳曙文申请了保全证据公证。长沙公证处证明,阳曙文从淘宝网购买6瓶“茅台”的相关流程截图与实际情况相符。阳曙文的诉求有两点:一是要求淘宝退还货款294元,二是判令淘宝支付货款十倍的赔偿即2940元。

    淘宝公司代理律师认为,此次纠纷的涉案主体是原告和卖家,淘宝公司仅是网络交易平台服务者,并非买卖合同的相对方,不应承担相应责任。阳曙文则认为,淘宝公司未尽到审查义务,在审查卖家资质的过程中存在明显过错。对于淘宝方面“事前审查”的答辩,原告阳曙文并不认可。他认为在本案中,淘宝平台审查卖家资质时存在“明显过错”。

    其实阳曙文也是一名律师,他表示作为一名律师,他希望通过诉讼促进电商平台“真正打假”。所以该30年茅台酒49元的案件还需进一步解决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