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车交易平台乱象 强制性收费虚构车况车源等信息

    买卖二手车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而且现在二手车的交易平台众多,很多的车主想要买卖二手车也非常便利,但是二手车交易平台乱象你知道吗?有些电商平台看似高大上,但实际上强制性收费虚构车况车源等信息引消费者入坑让热难以置信。

    二手车虚构车况
    二手车虚构车况

    在广告宣传中,不少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宣称自己是直卖网,也就是买卖双方直接交易。这让很多消费者相信,相较于传统购买二手车渠道,在二手车电商平台购买二手车价格会更便宜。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二手车交易

    重庆市民张林在某二手车直卖网购买了一辆福特蒙迪欧,这辆“准新车”当时网上的标价是17.2万元,张林砍价到16.7万元。最终,买车支付服务费5000元、车款首付6万元、贷款本息合计15.1万元、贷款手续费5000元、GPS安装费1500元、保险费8000多元,总计接近23万元。“在他们那里全办下来,要比一般二手车行多出近3万元,我用这个钱完全可以买一辆全新的蒙迪欧了。”张林说。

    二手车强制收费
    二手车强制收费

    张林所遭遇的服务费相当于中介费,记者向多家二手车电商平台销售人员咨询,都被告知只要从该平台买车,就要收取成交额最低4%的服务费,“不交服务费就不能在平台上买车。”然而,除了几千元“必须交的”服务费,更让张林们没有想到的是强制性贷款、保险、手续费等附加金融业务费用。本以为买车赚“便宜”却遭强制性收费让人难以接受。

    除了遭遇“意料之外的”强制收费,有记者调查发现,二手车交易平台虚构车况车源和交易信息、检测走过场等问题也十分突出。例如这售车造假隐瞒真实车况,在广告宣传和营销中,不少平台宣称有200多项专业检测,确保车辆质量,绝无调表车、事故车、水泡火烧车。还有卖车检测看“表面”走过场,目的是压价走量,拆单、刷单制造虚假交易量。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资格认证、质量监控、事后追责等细化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业内呼吁针对二手车市场具有小、散、乱的特点,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应监管制度,探索建立可查可控的诚信交易体系。希望大家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辨别,切无上当受骗,遇到一些不公平的交易,或者违反了消费者知情权的,可以通过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