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暑期票房再创新高 今年暑期档动画片遇冷

    对于学生来说暑假是一年当中最快乐的事情,当然影院一年一度的暑期档是少不了的。今年的暑假上映了不少电影,质量是非常的高。而且,今年暑期票房再创新高!随着新题材崛起,今年的动画片遇冷了。

    我不是药神剧照
    我不是药神剧照

    每年暑假都有几部精彩的电影,今年的暑期档电影也非常的火爆,市民们大呼过瘾!特别是《我不是药神》这喜剧电影,备受大家关注!据悉,全国电影暑期档总票房为173.8亿!今年暑期票房再创新高。

    173.8亿!今年全国电影暑期档再创新高。票房前三名分别是:《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和《侏罗纪世界2》。综合来看,今年暑期档里新题材开始崛起,但动画片却遇冷。

    新导演、新题材获关注

    从6月1日至8月31日,今年全国电影暑期档总票房为173.8亿(含服务费),比去年同比增长6.3%;观影总人次达到5亿,同比增长6.4%;上映影片数量为137部,同比增长1%。

    今年暑期档票房再创纪录
    今年暑期档票房再创纪录

    暑期档里,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分别是:《我不是药神》(30.98亿)、《西虹市首富》(25.2亿)、《侏罗纪世界2》(16.96亿)、《一出好戏》(13.23亿)、《巨齿鲨》(10.28亿)。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除了《侏罗纪世界2》是好莱坞影片外,其余四部都是国产影片(《巨齿鲨》为合拍片)。

    其中,《我不是药神》是导演文牧野的首部长片之作,《一出好戏》也是演员黄渤的电影导演处女作。

    而这两部电影的题材都十分新颖,前者聚焦社会现状,讲述代购印度仿制药的故事,后者则探讨人性,思索在荒岛上是逃离还是留下。

    动画电影遇冷

    从猫眼研究院数据可看到,今年暑期档的国产动画电影无明显增长,进口动画电影数量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单片票房还是呈萎缩的态势。

    2016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片总票房为2.08亿,2017年为2.52亿,但今年却直接腰斩,只有1.06亿。

    下降是因为数量吗?不全是。2016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片有17部,2017年最低只有14部,今年反而还增加了,有16部上映。和排片的关系也不大,今年暑期档动画影片排片为14.55%,比去年的13.86%还有所增加。

    不过,从豆瓣评分来看,除了《美食大冒险》7.5分、《风语咒》7.0分外,其余几部都在5.5分之下。

    撤档、改档影片更多

    由于暑期档时间长、观众人数多,往往是片方挤破头都要争取的档期。但是,今年暑期档70%的票房,都被排名前十的影片拿走。因此,一些中小成本影片的生存,只能用“艰辛”来形容。

    同时,因为目前市场缺乏“档期协调机制”,一些见势不妙的影片干脆采用改档、撤档来避免成为“炮灰”。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今年暑期档期间,有多达23部影片做出了“迫不得已”的选择。

    总成本达7.5亿的《阿修罗》在上映三天后即宣布撤档,撤档时票房仅有不到5000万元;《爵迹2》《大轰炸》《昨日青空》则直接选择改档,可谓是“满满的求生欲”。

    暑期档谁在买票?

    哪个年龄层才是暑期档的主力军呢?从数据上可以看到,今年暑期档延续了35岁以上观众占比逐年增加,24岁以下在下降的趋势。男女比例上来看,51.59%为女性观众,相比2017年的52.44%更加均衡。

    为什么青少年的观影数量在下降?那是因为有更多的娱乐消费方式在吸引他们。数据显示,18岁以下人群更爱玩游戏,19-24岁的人群还热衷于看影视剧。

    另外,随着短视频的兴起,不少三四线城市、34岁以下的观众都花费不少娱乐时间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占据了暑期娱乐方式的43.5%,35%的人则关注娱乐新闻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