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嫂月入工资三四万 月嫂上岗证随便买引关注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然而市面上的奶粉、纸尿裤、玩具等等行业都是非常火爆的,甚至连月嫂行业的需求都是与日俱增。但是近日对月嫂市场进行了调查,根据数据显示现在月嫂月入工资三四万,并且关于月嫂上岗证随便买引关注。

    月嫂市场调查上岗证
    月嫂市场调查上岗证

    如今社会的不断在进步,然而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随之提高,所以很多准备二胎的家庭对于月嫂的要求也是有着明显的提高。但是由于月嫂市场的需求量大,不少家政企业就在月嫂上岗等方面的培训还是没有做到位的。根据月嫂月入工资三四万的情况发现,月嫂市场仍暴露行业素质等专业问题。

    据悉,从业十年经验的李英,目前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家庭里当月嫂。她回忆道,在08年刚入行的时候,拿到工资只有1千多块,现在月收入已达一两万元。等于十年期间,收入起码翻了十倍。但是也是暴露出行业的问题,就是素质参差不齐。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近年来家政服务员工资上涨较快,北上广等大中城市月嫂的平均工资早已过万。而徐丽是北京家政月嫂经纪人,她表示目前所在公司月嫂服务费价格9800元至33800元不等,划分为6个等级,等级越高服务费越多。另外曾在月嫂公司担任高层管理人员的王强透露,现在市场大部分月嫂在做私单,避开了评级限制。目前行业从业人数增速保持10%以上增长,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20%以上增长。

    但是与此相对的是,家政服务供给数量明显不足,以北京市为例,全市家政服务人员缺口20到30万。月嫂高薪待遇,也是吸引了大批人进入。可是月嫂质量一直参差不齐,也使得“月嫂证不用培训就能拿”等新闻频频爆出。王强表示不同公司培训时间并不同,有些需要一周,甚至一个月速成即可拿到母婴护理证。另外,会有很多发证机构,甚至可以花钱买证。去年底,李娟拿到了母婴护理证。她表示自己在家政机构上了五天课,就拿到月嫂证。

    据统计,目前全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2200多万人,以城市下岗工人、进城务工农民为主,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虽然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17个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提出强化家政服务业岗前培训,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实行在岗“回炉”培训机制。似乎在真正操作和执行时,还是存有一定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