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产区减产致蔬菜价格连涨 买小白菜多花两三元

    近日以来关于蔬菜价格上涨的消息应该有不少人关注,还有特别是香菜的价格竟涨到了50元一斤都有,这全是因为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而且多产区减产致蔬菜价格连涨,平常买的小白菜也要多花两三元。

    蔬菜价格连涨

    据商户们介绍,8月中旬以来,小白菜、空心菜、菠菜、油麦菜、大白菜秧子等多数叶类菜零售价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今年的蔬菜“秋淡”来得又早又猛。前日上午,有记者在汉口崇仁路的一家生鲜市场里走访,市民买菜都感叹菜价涨得厉害,而且这其中,大家觉得各种叶类菜和茄角类的菜涨价最明显。

    蔬菜价格怎么样
    蔬菜价格怎么样

    “连大白菜都涨到1块8毛钱一斤了,像空心菜、油麦菜已经4块多钱一斤,老板说涨了一两块钱。”市民陈女士说,现在天气凉快了,以为吃菜会便宜些,结果竟还涨得这么厉害,有些不理解。于是记者又分别探访了汉口后湖大道的两家生鲜市场,同样发现多数蔬菜都涨了价,其中叶菜价格在每斤3元到7元之间,最便宜的苋菜也是3元多一斤。有市民说,买一斤半小白菜炒一盘,要比以前多花两三元钱。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监测显示,截至上周,从7月开始,全国蔬菜价格已连续七周上涨。多个地区的蔬菜批发市场也呈现出菜价整体上涨的趋势。从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了解到,7月里,本地菜价连续四周上涨,进入8月后趋于稳定,但仅过两周,就开始强劲反弹。根据监测,上周二十种消费量集中的蔬菜里,有15种蔬菜出现不同程度的明显涨价,还有两种稳中略涨,涨价的蔬菜超过八成。

    小白菜价格多少
    小白菜价格多少

    市场人士介绍,此轮菜价大涨的原因主要是全国多个蔬菜产区遭遇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在地的蔬菜减产、减收明显,市场的供给量较以往少了很多,收购价不断上涨。尤其是我省宜昌、恩施等高山地区的蔬菜被外地商贩收购,大量补充到全国市场,导致本地菜价整体上涨。按照规律,8月底至9月是蔬菜供给的“秋淡”时节,菜价将保持在较高位,十月前或难吃到便宜蔬菜。

    因为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另外还将迎来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消费档期,这多产区减产致蔬菜价格连涨,吃一盘小白菜要多花两三元的日子恐怕要有一段时间了,短期内要吃便宜菜是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