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司机有凭有据却仍被收过路费 救灾车辆被收费合理吗

    按照一般正常情况来说,司机开车上高速经过收费站时,是要依据规定缴费的。然而,在近期,有一辆救灾车辆被收费的情况却引起了大伙们的讨论。面对这种不同于日常的特殊情况,很多人是想不通司机开着救灾车辆被收费的做法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这起事件。

    汽车上高速要交过路费
    汽车上高速要交过路费

    据报道,连日来,受台风“温比亚”的影响,山东潍坊等地传出了遭遇洪灾的消息。在相关视频中,看到当地农民面对着被淹没的房屋、大棚、被冲走的猪、被水泡过的葡萄痛哭的画面后,当地的情况无不牵动着人们的心。

    司机运送救灾物质被收费
    司机运送救灾物质被收费

    然而有媒体报道称,在8月23日却出现了一辆救灾车辆被收费的情况。据了解,当日一辆从山东省减灾中心出发前往受灾严重的青州的救灾物资运输车辆,在高青收费站被收费。报道显示,虽然司机向收费站工作人员出示了山东省救灾捐助办公室出具的“请予放行为盼”的凭证,但高青收费站工作人员依旧以“未接到通知”为由向司机收取了185元过路费。

    网友们得知有救灾车辆被收费一事后,议论纷纷。有网友质疑,如此收费“不合情理”;也有人表示,基层的工作人员只是遵守既有的规定,他们没有改变规则的能力和权力,只能“按章办事”。

    不过,有说法分析指出,根据《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条例的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在收费公路上通行时,应免交车辆通行费。且在相关报道中,救灾物资运输车的司机是有出具的“予以放行”凭证的,救灾为要,车辆既是省救灾办批准的并且有凭有据,就该享受免费通行的权利。

    实际上,我们都知道一件事从不同角度去看待,会得到不同的看法,而这些看法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成立的,这点也可以从网友们的讨论声中看出来了。那么,对于此次救灾车辆被收费一事,你又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