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期四省高校调整学费 高校为什么要涨学费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暑假已经渐渐接近尾声,又将迎来开学季了,家长们除了给孩子择校之外,对于学费的问题也很是关注的,不过近期四省高校调整学费,那么这高校为什么要涨学费呢?马上就要开学了,你的学费有变化吗?

    高校调整学费

    近日,河北、安徽、云南、陕西等省份“涨学费”的消息被媒体报道,这些省份基本都确定了涨价方案或已启动学费调整程序。而从几个省份公布的方案来看,一本和二本高校涨幅相对较小,民办高校成为涨学费主力。

    高校涨学费
    高校涨学费

    据报道,今年5月7日,河北物价局在石家庄市召开价格听证会,对拟定的《河北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调整方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到7月份,经河北省政府同意,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对河北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形成机制进行改革,并适当调整了本科学费标准。

    河北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标准调整为:文科类每生每年4600元,理科类每生每年4900元,医学类每生每年5200元,艺术体育类每生每年8000元。学费标准调整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执行,在校老生仍按原规定执行(特殊规定除外)。

    在3月23日上午,安徽省物价局召开省公办高校本科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按照听证方案,省普通本科高校平均学费标准由每生每学年3885元调整到到4650元,上调765元,上调幅度19.7%。

    此外,方案还对中科大、合工大、安徽大学三所高校学费标准单独做了调整。不过,目前安徽省已启动省属大学学费调整程序,省物价局也曾前往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调研省属高校学费收费制度改革在经过成本监审以及多轮听证会后才能决定涨不涨、如何涨。

    高校学费调整
    高校学费调整

    在民办高校方面安徽省物价局、教育厅、人社厅印发《通知》,进一步放开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非学历教育收费,放开教育收费的民办学校,学费、住宿费实行自主定价。陕西省一本、二本增幅较小,民办高校成主力,云南省10所民办高校学费上调,最高2.98万/年。

    至于高校为什么要涨学费?据了解,物价上涨、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增加都是高校学费涨价的主要原因。另外贫困学子如何保障也是要知道的,以河北为例,今年将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每个考入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专家表示,目前高校有奖学金、减免学杂费、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渠道对贫困大学生进行帮助,基本做到了较为全面的覆盖。“随着学费的提高,奖扶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所以面对这近期四省高校调整学费,你要入学的学校学费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