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删一个差评8888元 这样的买家令网店商家感到害怕

    在网购这件事上,我们都知道商家们最怕的就是收到买家的投诉及差评了,因为差评会直接影响店铺的口碑,进而到最后就会影响其利益的赚取。所以,当商家收到差评后,都会想法设法跟买家进行协商,让其删除掉差评。然而,你有听说过删一个差评8888元的这类要求吗?想必是没有的,但在近期的一些报道中,确实有“买家”要求删一个差评8888元的事情出现。

    商家爆款产品收到差评
    商家爆款产品收到差评

    据报道称,最近一年,在深圳创业的网店卖家童先生发现,自己的商品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个别买家差评。当他提出退款退货等解决办法时,对方却要求童先生给予数千元的“补偿”。据悉,童先生和朋友开的这家公司,主营电脑配件销售,业务主要是在电商平台上。

    花8888元让对方删掉差评
    花8888元让对方删掉差评

    开始时,被买家差评的商品,是他店里的一款“爆款”电脑主机。收到差评后,童先生和这位买家沟通。但无论提出退款、退货,还是报销维修费用,对方都不满意,而是提出,要得到8888元的补偿,才肯删除差评。

    本着息事宁人的想法,童先生最后也同意对方删一个差评8888元的要求,把钱打给了对方后,差评确实也被删掉了。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年时间,同样的套路,再次上演。这一次,经过协商,“补偿”的价码最终定在6999元。收到钱后,买家删除了差评。

    然而,两个月后,类似的差评事件第三次上演。于是,童先生立即将信息报送电商平台并报了警。在电商平台技术协助下,警方迅速展开侦查,最终确定并抓获了2名嫌疑人。经调查,这三起利用差评敲诈的案件,均是他们2人所为。

    犯罪嫌疑人王某称,商家要保持店铺良好的信誉,而口碑是做生意最基本的东西,他们就是抓着口碑这个关键点进行非法敲诈的。据警方介绍,随着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像遭对方放话“删一个差评8888元”的这类违法行为并不少见。但是,遭遇恶意差评敲诈的商家选择报警的却相对较少。与传统的案件相比,不法分子利用恶意差评来敲诈,手法趋于职业化,也更加隐蔽。

    警方人员指出,嫌疑人通过使用不同的账号,在同一家店铺不停地购买,在收货人那里使用化名购买不实名的电话卡收货,收货地址也是填一些不具体的地方。当快递到了以后,嫌疑人就让快递员放到某个地方随后去取,以逃避打击。

    对此,有法律专家提醒,商家在遭遇恶意差评时,切勿怕麻烦图一时的息事宁人,要有留存证据的意识,以正确的方法予以回击。看完这样的事例,想必有的人是感到很吃惊的。客观一点来说,如果对商家真的不满意,偶尔给个差评,也实属正常,但故意以非法目的去给差评,就容易触犯法律了,这实在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