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学位房需要注意什么 家长们要区分学位房与学区房

    现在越来越多人都在计划买房子,然而大部分人买房的目的就是为了孩子上学的问题,所以现在就推出了一些所谓的学位房和学区房。那么买学位房需要注意什么呢?其实在了解这个为题之前,提醒家长们要区分学位房与学区房,一字之差,可能就上不了学!

    学位房与学区房有什么区别
    学位房与学区房有什么区别

    现在很多父母为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在买房前就特别在意楼盘是否与学校有对口的。其实很多开发商都打着“学位房和学区房”的旗号来吸引眼球,但是这两者的概念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大家一定要注意区分什么是“学区房”?什么是“学位房”?区分开之后还要知道买学位房需要注意什么?

    学位房与学区房大不同

    学位房是孩子在小学及小学升初中时为了得到该地段相对应学校的学位而在该学校所规划的学区房内购买房产,理论上是一定能进入目标学校的。购买的学位房也需要注意多个方面。

    购买学位房6大注意点
    购买学位房6大注意点

    首先,家长们要多登录各区教育系统网站,查询了解目标学校具体的学区范围,并适时留意各个学校的学区变动;第二,要摸清各个学校对学位的特别规定。一般来说,知名度越高的学校学位越紧张,各个学校细则大不同,有的学校学位实行排名制,有的则优先入户时间,所以目标学校对学位申请的具体要求,必须事先打探清楚。

    学区房是由教育部门根据每年片区入学生源划分出来的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里学生可以通过享受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这种范围里的物业房产,叫做学区房。“近”名校的学区房并不完全等同于“进”名校。

    有些房上一年可能有学位,下一年可能因为政府的规划调整而失去学位。受生源人数影响,每所学校每年招生区域也会适当进行调整,这样势必会影响到有就近入学需求的购房者,如果提前“打埋伏”所选择的区位不准,很有可能会面临“放空炮”的尴尬情形。一些“山寨学区房”更出现与名校一墙之隔却没有入学资格的尴尬状况。

    但在学位房中,其学位的实现也有六大顺序,购房是第一类,引进了名校、百年学府,只要购房者购买了该楼盘的房子,就能享受公立学位。但如果只是租房,则不一定能得到学位。

    购买学位房注意事项

    虽然现在开发商纷纷承诺的“买房送学位”,但这一承诺未必能兑现,而不少开发商卖房时宣称的引进名校也会存在流产的可能。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买房送学位”的房产时,要多个心眼。

    1、学位有人数限制

    正常情况下,在楼盘规划改建之前,按照一定的教育配套措施,在附近的小学有一定的学位配套,但是这种学位并不一定能够满足所有业主子女的要求,因此开发商在销售楼盘时,就会有先到先得的情况。

    2、学位有年限

    部分学位是有年限限制的,有可能等到业主的子女长大,准备入学的时候,才发现该学位已经过期了。

    3、学位被占用

    这主要是针对购买二手房的购房者,在购买前要先了解清楚该楼房的学位和户口是否已被使用,如果户口已经被使用,则要求前业主迁出,以方便自己户口迁入后子女获得入学学位。

    4、客观看待“就近入学”

    就近入学是指在距离居住地一定范围内的学校就读。所谓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概念,而非绝对位置的远近,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间学校最近就能就近入学。也不是指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中学近,就能就近入学。有些楼盘不管三七二十一,统统号称学位房,对此家长们购房一定要当心,对此有律师建议,买房时要向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详细咨询学区范围,了解该楼盘的开发商是否缴纳了一定的教育配套设施费,看小区是属于哪个学区,并向学校详细询问是否可以入学,不能只听开发商的片面之词。

    5、尽早入户是关键所在

    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由于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一般情况下是先进行前者的手续办理,必须是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以后才能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否则即使产权属于自己,也仍有可能面临由于房东还有户口未能及时迁出,而无法办理迁入手续的尴尬局面。对此,买卖双方最好约定户口迁定的时间及违约责任,同时名牌小学和初中招生简章每年都会有细微变化,要密切留意学校对户口迁入年限的要求。

    6、自住和投资区别对待

    选购学区房,自住投资大有不同,由于自住的,考虑的首要因素是居住的舒适性,包括出行的便捷性,周边生活,商业配套等,还要考虑小区居民的整体素质,以及房屋所在的位置、楼层、朝向和户型等。用于投资的,在子女报户口等教育问题解决后,一般都会将房子出租,在此小编建议,购买面积小、总价低的房子,这样投资成本低,也易于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