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北这地贴彩礼标准 超过2万按贩卖妇女论处

    近年来,全国各地彩礼标准都出现了热议,不少人都在商量着彩礼标准,但是有的地区开出了天价彩礼,然而也有不少地方在遏制高价彩礼。近日,河北这地贴彩礼标准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彩礼一般给多少最好
    彩礼一般给多少最好

    根据最新消息得知,河北这地贴彩礼标准实在令人震惊!据悉,河北彩礼超过2万按贩卖妇女论处,难怪会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支持,反对的人数是最多的了,究竟贴出这个彩礼标准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呢?

    最近几天,赵县大安六村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干了一件“大事”,刚一对外公布消息就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原来,村里一起协商制定了一份村规民约,对红白事的操办标准,以及街道卫生、防火等事项做了规定。其中关于彩礼一项,规定不允许超过两万元,否则按照贩卖妇女或者诈骗罪论处。

    除此之外,红事要求饭菜每桌不超过260元,白酒不超过30元,烟不超过10元,宴请仅限于亲戚,并且不超过20桌;礼金不超过100元,乐队不超过20人,车辆不超过12辆,本村结亲不超过8辆。白事则规定烟花爆竹不超过5箱、不穿白、不摆席、不发烟、不请戏。

    村党支部书记梁华彬介绍,这份村规民约是党支部、村委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起协商出来的,关于彩礼的部分规定并没有法律效力,只是村民们之间的一个互相约束。

    现在已经在村里挨家挨户进行了张贴,每家院门口的醒目位置贴着一张红纸,人们进进出出都可以看到。“全村一共300多户,家家户户门口都有,而且我们还特意把纸粘得特别结实,就为了让它待的时间长一点,给大家都提个醒,改变一下村里高彩礼的风气。”梁华彬说。

    村民的态度很一致

    采访时发现,提起门前张贴的村规民约,一片叫好声。但称赞完之后,提及自己儿子结婚是否会照着村规民约的标准做时,不少村民又充满了犹豫。“规定是个好规定,就怕这样做娶不到媳妇啊!”村民梁强(化名)说,他儿子结婚的时候,女方家里并没有硬说要多少彩礼,但是自己依然比照着别人家的数目给,怕给少了这媳妇娶不进门。

    村民李丽(化名)表示,她儿子今年18岁,还不到结婚年龄,到结婚时掏多少彩礼,她现在还不敢说。心里特别想按照村规民约上做,但是又怕别的村不是这个习俗,到时两家谈不拢。“咱说给两万,人家女方不同意也没办法,总不能不给孩子成家吧。”李丽一直感慨,真希望村村都有这样的规定,大家都降低彩礼,这才能真正实行。单一个村去实践,谁也不敢开这个头,生怕毁了这门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