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暑期景区乱象频发 旅游旺季景区生意火爆中带“乱”

    大概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可以看到出游的人数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多,因为暑假向来就是一年之中的一个旅游旺季。出游本身是一件好事,因为不仅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也可以促进旅游市场的发展。可是,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却也让人看到暑期景区乱象频发的问题,这值得引人思考。

    暑期旅游旺季景区游客爆满
    暑期旅游旺季景区游客爆满

    说到暑期景区乱象频发,大家应该可以马上想到就在近日,一则关于青海茶卡盐湖垃圾成堆的视频吧!这则视频曝光后,一度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因为有网友爆料称,网红景区“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变成垃圾场,视频中显示现场垃圾满地。

    不文明行为使景区垃圾成堆
    不文明行为使景区垃圾成堆

    而据报道,由于处于旅游旺季,在客流高峰期里,景区一天要清理12吨垃圾,其中很大一部分垃圾是游客们进入盐湖所穿的塑料鞋套。这样的不文明现象还不少,比如再往前一段时间里,也有网友爆料,上海迪士尼公园一名身穿卡通外套的演职人员被游客拍打后脑勺,当即被扶进休息室。事后,园方将这名游客处以禁止入园6个月的惩罚。

    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说暑期景区乱象频发真的不为过。所以,在各大景区游客爆满的同时,一些发生在景区的乱象也集中被舆论关注。有的人认为是游客本身素质太低,有的人则质疑景区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不足。

    其实,大家的评论在一定角度上都是成立的,毕竟任何问题都是与各方面联系到一起的。而针对每到旅游旺季就有人乱涂乱画、乱丢垃圾等的情况,相关部门也有采取措施,比如为了提升游客文明旅游观念,2016年5月,原国家旅游局修订发布了《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

    包括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等等,诸多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被记录在案。除了国家层面出台的相关法规,各地区也开始纷纷制定相应的不文明行为处理措施,以规范旅游游客行为。

    当然,要想暑期景区乱象频发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也离不开游客自身的努力,即个人旅游环保素质也有待提高。相关部门给出的规定更多的是起到规范作用,如果游客自身素质提高,多方共同协助,这样的问题或许就会变得越来越少了,大家游玩起来的体验也会更好。景区生意火爆,游客文明出行,这种画面,想必都是大家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