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得起房停不起车 车位定价到底有多贵?

    买房买车一直是大多数人比较注重的问题,而且往往是买好房之后,有车的人士肯定也需要买车位了,可是我们常常会看到天价车位的新闻,这买得起房停不起车很是普遍,那么车位定价到底有多贵呢?

    天价车位停不起

    日前,江西南昌一限价房小区卖“天价车位”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据了解位于南昌市红角洲的联泰天悦小区,是南昌市政府的限价房,相较于其他同档次的小区售价较为便宜。

    今年7月10日,联泰天悦开始对外出售车位,标准车位28万元,子母车位46万元,如此“天价”车位比周边小区高出太多,让很多业主望而却步。让业主闹心的不止于此,这里的车位只卖不租,因此,出售车位当日,就有业主拉起条幅抗议。

    车位太贵停不起
    车位太贵停不起

    事实上,南昌这个小区的车位价格还不算最高。据报道,2015年,南京建邺区星雨华府车位定价83.5万元;2017年,杭州某楼盘车位定价70万元等等。不过,相对于南昌的经济水平以及该限价房小区周边的其它车位价格,28万元的车位确实让人惊讶。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出台规范住宅小区停车位价格的法律法规。一个车位卖多少钱,一般而言,往往还是开发商说了算。这些年大城市的楼盘地下车位价格飙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种完全无管束的状态导致的。尽管一般而言,车位定价应参考小区位置、楼房价格,以及所在城市行业平均状况等因素,但小区地面不准泊车,地下车位只能买不能租等情况,会导致开发商对地下车位的垄断和逐利。

    此外,政府对车位定价缺乏指导,也是“天价车位”屡屡出现的重要因素。目前,地方政府可能会设定楼盘的指导价格,以此作为调控楼市的手段,但这一政策并未涉及车位。这可能是“想不到”,也可能是“顾不上”,但无论如何,其所产生的结果就是地下车位成了开发商转移限价压力的一个工具。

    车位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是小事,买得起房停不起车可能是大部分人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车位定价昂贵,只希望监管部门完全可以想得更多一点、更细一点,管理措施的精细化、无缝对接,一定会带给民众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