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航局阶梯费率 2018机票退改签政策将有新变化

    其实一直以来,机票退改费用问题成为了社会上最大的热议话题,我们都知道以前机票退改签需要收费昂贵的手续费用等等,甚至一些机票退票还要补钱才可以退票。但是如今民航局阶梯费率新规出来了,机票退改签有新变化了。

    机票退票手续费多少
    机票退票手续费多少

    最近,民航票务服务是乘客最主要的关系话题之一,也是经常投诉焦点之一,特别是在机票退票这方面,因为部分航空公司等收取退票手续费特别贵。不过,现在好消息传出了,民航局阶梯费率实行,购错机票免费退票。

    《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并改进服务。其中,要求航空公司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清楚告知旅客退改签收费标准;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确保全渠道(含直销和分销渠道)退改签收费标准一致。

    优化退改签制度、简化退改签手续、缩短退款还款时间;为旅客错购机票(例如姓名书写错误、重复购票等)提供免费补救措施,对于航供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对于旅客因病无法乘机并要求退票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并不得收取退票费。

    除航空公司外,《通知》中对于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也做了明确规定,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要严格执行航空公司退改签收费标准,不得擅自更改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严禁在退改签收费标准之外向旅客加收额外费用;在旅客购票过程中,要清楚告知旅客退改签收费标准等条件;OTA平台应加强对平台机票销售的管理,督促、监督平台上的机票供应商严格执行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对违规操作的销售代理企业坚决予以清退。

    严禁为未经航空公司授权的销售代理企业提供客票销售渠道,严防为“爬虫”抢占机票提供转卖渠道。同时,民航局要求,中航协要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对违反退改签收费标准的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要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维护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