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0元购坑消费者 电商平台的责任难免

    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在网上买东西,因为网购早已深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对于“0元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而且这样的模式总是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这0元购坑消费者,究竟谁该为消费者损失担责还是要理清的。

    斐讯0元购陷阱

    连日来,随着P2P联璧金融的爆雷,斐讯路由器“0元购”套路引发聚焦。自2016年起,销售路由器、体脂秤和电视盒子等电子产品的斐讯开始推出“0元购”模式,消费者通过联璧金融APP全款返现,如再购买,则需在联璧金融平台投资。

    0元购物陷阱
    0元购物陷阱

    在实体商品搭售金融产品的模式下,联璧金融获取了大量投资,斐讯产品销量也一路飙升,在不久前的“6·18”大促中,斐讯狂卖7亿元。但就在次日,投资者发现联璧金融出现兑付困难,定期投资及活期存款均无法提现。0元购坑消费者,而电商平台的责任难免。

    受害人的侥幸心理是斐讯“0元购”模式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风险与收益并存,这是经济学的常识。以斐讯K2路由器为例,原价399元的路由器活动价可以359元买下,激活K码一个月后可以提现399元,收益除了路由器产生的40元,还有K2转手价50元左右,算下来,投资359元,一个月就能收益差不多90块。这样的回报率,吸引众多的“羊毛党”纷纷加入投机大军,也就不足为奇。

    0元购电商平台
    0元购电商平台

    可稍存警惕之心就能发现,斐讯K2路由器的硬件价格也就几十元,能卖399元肯定不是因科技含量高或产品品质好,关键就在于以产品的幌子来实施理财的实质。而有关电商平台此时不仅是斐讯产品的销售平台,更是其“0元购”模式的导流入口。

    许多消费者正是在相信平台的基础上开始“薅羊毛”。更直白些说,电商平台与其说在销售电子产品,不如说在推销金融产品,在为P2P平台引流量和打广告。平台的风险也就此产生。

    在未来的P2P模式中,类似斐讯“0元购”模式肯定还会出现,或换一张“画皮”出现。鉴于此,希望有关监管部门需厘清斐讯事件中电商平台的责任,给维权者以具体交代,也给电商规范运营明确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