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赚钱的民航京沪航线 提价10%合理吗?

    想必大家都有看到这个京沪航线票价上调的消息了吧?当然随着这被称为黄金航线的机票涨价落地之后,大家除了关心以后乘坐飞机会不会多掏钱之外,也有对于最赚钱的民航京沪航线的不解,这提价10%合理吗?

    京沪航线提价

    近日,国航、深航、南航、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上调京沪航线经济舱的全价票价格,由原来的1240元上调至1360元,涨幅约10%。据了解,今年5月京沪飞广深航线调价已完成。随着此次京沪航线调价落地,一线城市互飞航线均完成第一轮调价。

    黄金航线机票涨价
    黄金航线机票涨价

    京沪航线被誉为最赚钱的“黄金航线”,其执飞航班数量和旅客运量均位居全国第一。最赚钱的民航京沪航线提价10%的原因是高铁对民航市场的分流效应。京沪航线在2011年后陷入低增长,实际增速低于航空市场平均增速。在航空公司无法持续增加运力的情况下,适当提升票价可以有效增加航空公司利润。

    还有夏季雷雨天气多发,即使进入市场旺季,航空市场也会受影响。据CADAS数据,每年暑期京沪航线客运量不增反降,主要原因在于夏季雷雨天气较频繁,航班正常率较低。而且提价空间较大,京沪航线上公商务旅客占多数,价格敏感度相对不高,因此该航线也被认为是最有提价空间的航线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京沪航线不仅是“黄金航线”,同时也是“上调阻力最大”的航线,要进行调价并不容易。

    机票提价,首先有望使航空公司获益。航司收益,对旅客影响不大,航空公司可以依据自身经营、市场竞争的情况,对不同时段灵活定价,有助于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所以还是比较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