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卡通实施认证制度 市民将体验更好的交通出行服务

    在交通这一方面上,为了方便,很多人都会使用一些交通一卡通产品,比如交通卡等,而在近期,有说法称接下来一卡通实施认证制度,这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还是值得了解一下的。可是,所谓的“一卡通实施认证制度”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操作呢?其认证制度实施后,又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交通一卡通产品将进行认证
    交通一卡通产品将进行认证

    据了解,国家认监委与交通运输部于近日联合印发了《交通一卡通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第一批产品目录。《办法》称,交通一卡通是指主要在交通运输领域用于支付或清算的实体或虚拟交通卡、二维码以及其他特定信息载体或介质。交通一卡通产品包括实体卡片、移动载体或介质、虚拟介质,以及用于支付受理的机具终端、商用密码设备和各类信息处理系统。

    交通一卡通产品互联互通
    交通一卡通产品互联互通

    《办法》从认证检测机构资质、认证实施、证书及标志管理、认证活动监督管理与认证结果的采信等方面对交通一卡通产品的认证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批产品包括交通一卡通卡片、交通一卡通手机产品、交通一卡通受理终端等。《办法》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冒用、非法买卖和转让交通一卡通产品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

    《办法》也提出,从事交通一卡通产品认证活动的机构及人员,对其从业活动中所知悉的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负有保密义务。一卡通认证机构不得从事交通一卡通产品的咨询和产品开发、销售工作。据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卡通实施认证制度后有助于强化交通一卡通产品市场监管,有效把控交通一卡通产品一致性,服务交通一卡通在全国范围内互联互通,促进公交出行便利化,提升人民群众公共交通出行满意度。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10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产品互联互通,其中190个城市完成了市区全部公交线路的改造工作,发行互联互通卡片1500多万张,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重点区域,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以及轮渡等多方式应用。从这些内容来看,可以看出往后一卡通实施认证制度了,是有利于提高大家在出行方面的体验感的,到时人们出行甚至是延伸到其他场景,或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我们就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