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又一款明星药被叫停 儿童购药用药安全问题都得注意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体机能难免有时会出现问题,所以每到这时对症下药后,可能有助于恢复健康。但我们也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因此,对于孩子来说,购药用药方面就更需要注意了。有关注新闻消息的朋友,应该或多或少有听到又一款明星药被叫停了吧!关于这方面的讯息,大家还是有必要了解下的,毕竟药物使用不当,可是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的。

    儿童用药安全需重视
    儿童用药安全需重视

    在前阵子,柴胡注射液就被要求修订说明书、禁用于儿童了,而在此后时间里,又一款明星药被叫停了,那就是“双黄连注射剂”。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药监局11日发布关于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在说明书上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进行修订。

    部分注射剂被列入儿童禁用
    部分注射剂被列入儿童禁用

    在公布的《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修订要求》中,“禁忌”项包括:一是对本品或黄芩、金银花、连翘制剂及成分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二是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公告》要求,所有双黄连注射剂生产企业均应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修订要求,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2018年8月5日前报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

    修订内容涉及药品标签的,应当一并进行修订。说明书及标签其他内容应当与原批准内容一致。在补充申请备案后6个月内对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各双黄连注射剂生产企业应当对新增不良反应发生机制开展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双黄连注射剂使用和安全性问题的宣传培训,指导医师合理用药。

    《公告》指出,临床医师应当仔细阅读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修订内容,在选择用药时,应当根据新修订说明书进行充分的效益/风险分析。《公告》除了告知大家又一款明星药被叫停外,还提到:患者应严格遵医嘱用药,用药前应当仔细阅读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新修订内容。

    据了解,双黄连注射剂是由金银花、黄芩、连翘提取物制备的中药制剂,主要用于发热、咳嗽、咽痛等,曾是儿科用药中的明星中药,被临床广泛应用在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的治疗中。实际上,结合此次又一款明星药被叫停来看,最近,还有柴胡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等药物都被药监局列为“儿童禁用”了!

    实际上,药物的使用是有两种可能性影响的,即使用得当的话,那么可以对人们解决问题起到积极作用。而如果使用不当,比如用在不该用的人身上,就会产生负面影响,这自然是不好的。像儿童的身体机能不如成人发育得成熟,因此在用药方面向来都是再三提醒需更加谨慎的。往后大家为孩子购药用药时,记得仔细查阅好说明书,遵循正确用法,减少意外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