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用“信得住”入住五星级酒店 消费飞天茅台后逃逸

    “信用住”是某旅行平台推出的一种全新服务模式,消费者可享受酒店入住免押金、离店支付宝自动结账的服务。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打起了该模式的歪脑筋。男子肖乐(化名)通过他人支付宝“信用住”预订酒店后,短短三天内,以挂账消费方式,诈骗名酒等物品共计2.9万余元。

    男子挂账消费后跑路
    男子挂账消费后跑路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肖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2017年5月,肖乐在某QQ群中得知,有卖家可以市场价6-7折的价格通过“信用住”预订高星级酒店。曾多次使用“信用住”服务的肖乐深知其中门道,便在群里找到卖家帮忙预订。

    据肖乐交代,这些卖家之所以愿意以6-7折的价格代订酒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希望以此方式套取现金。而这些卖家可能并不知道,代订“信用住”后可能还将承担房间内的其他透支消费。预订妥当后,5月27日晚上9点多,肖乐来到上海普陀区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由于事先通过信用住方式预订房间,他出示身份证后便顺利入住,酒店未要求其支付押金。

    入住后,肖乐开始享受酒店送餐服务,还在餐厅挂账消费1瓶售价4000余元的飞天茅台。由于“信用住”模式有5000元的消费透支额度,肖乐并不需要为这些消费买单,其退房后,酒店将直接从预订人的支付宝账户内扣除全部费用。在此后的3天里,肖乐先后入住上海普陀、静安、黄浦、虹口、徐汇等区的多家星级酒店,以相同方式骗得大量五粮液、茅台、水井坊、剑南春等名酒后逃逸。

    当他再次如法炮制到一家五星级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并到大堂酒吧欲挂账消费时,酒店接到集团通报称该客户消费有诈,工作人员遂报警。警方随后将其抓获。到案后,警方从肖乐处缴获水井坊白酒一瓶,而其余诈骗所得名酒已被其低价转卖。事后,由于有的代订人账户没钱,有的称自己帐户被盗,该旅行平台垫付了相关酒店的全部损失,肖乐退赔了3000元。2018年3月,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将肖乐提起公诉。

    庭审中,肖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等均无异议。肖乐的辩护人提出,肖乐向案外人所支付的部分酒店房费并非其诈骗数额,应当在犯罪金额中予以扣除。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肖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刑事处罚。公诉机关指控肖乐犯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

    关于辩护人提出的肖乐支付的部分房费应在犯罪数额中予以扣除的意见,法院认为,肖乐支付所谓房费的目的是为了实施诈骗,系犯罪成本,且被害单位已经垫付的费用中包含房费,因此该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鉴于肖乐到案后如实供述,并退赔了部分赃款,法院遂从轻作出了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