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口抗癌药降税未降价 多地药店仍按照原价出售

    说起疾病,像癌症这种大病都是很令人害怕的,因为这意味着患者要面临高昂的治疗费用,其中光是进口抗癌药的价格,多数时候就已经令人感到难以承受了。好在5月1日起,有28类进口药物的关税降至为零,这无疑是让患者感觉像是看到了生命的曙光。但是,近期有不少媒体报道称仍存在着进口抗癌药降税未降价的情况,那么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进口抗癌药关税下降
    进口抗癌药关税下降

    据媒体报道,近期有记者发现有不少药店都存有抗癌药降税未降价的现象,很多进口药物依旧是原价出售。对于此种情况,有专家说,我国政策的落实有“滞后效应”,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早前一段时间里,有记者进行走访,陕西省肿瘤医院药房工作人员说今年5月1日之后进口药没有降价。

    进口药物仍按照原价出售
    进口药物仍按照原价出售

    此外,在陕西省西安市长乐中路一家药店里,也有店员表示,“零关税”政策出来后,不少病人前来问进口抗癌药是否降价,从目前看,所有进口抗癌药5月1日之后都没有降价,至于何时降价、能降多少,还要等通知。对于癌症患者而言,进口抗癌药的关税下降后,自己买药时就可以省下一些钱了。然而,事实上,去到药店才发现这些进口抗癌药降税未降价,这无疑是会引人感到纳闷的。

    对于此方面问题,陕西省物价局服务业价格处负责药品价格工作的人员说,关税降为零,相关药品肯定会降价,而这段时间抗癌药降税未降价可能是因为在5月1日前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药,还是按照之前的价格销售,而按照“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药,销售情况还需要时间继续观察。

    该工作人员说,除了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的价格是由国家管控的,其余药品价格都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进入医疗机构的药品,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会进行招标采购。如果经过一定的时间进口药依然没有降价,物价局会督促医疗机构按照国家政策降价,让病人切实享受到这项优惠。

    那么,就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及早的落实这方面工作了,毕竟对于广大患者朋友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因为你不知道当下会有多少人正因为进口抗癌药的高价而徘徊在购买边缘,如果这些药物早日实现降价,说不定这些人就可以直接跨过那道门槛买上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承担得起的进口药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