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卖一张机票起码亏10元 机票代理行业深陷亏本窘局

    说起买卖,我们都知道有需求就有市场,而有市场又意味着作为卖家的一方是有利益可收取的。然而,在早前关于机票高价退改签费用问题得到大家关注后,似乎又出现了新问题,有说法称现在机票代理行业是处于一种卖一张机票起码亏10元的困局之中。如果做代理卖一张机票起码亏10元了,那么这种亏本生意自然就很难再做下去了。

    机票代理行业陷入困局
    机票代理行业陷入困局

    据媒体报道,“捆绑销售”一波刚平,高额退改签费一波又起。在遭遇舆论一片口诛笔伐之时,机票代理行业却深陷“卖一张亏一张”的窘局。在机票的线上销售渠道中,在线旅行社携程无疑是最知名的机票销售平台;而从机票线上和线下的整个销售渠道来看,携程占比也到达了17%左右。

    机票代理行业佣金大幅下降
    机票代理行业佣金大幅下降

    不过,即便是如携程这样庞大规模的销售网络,近年来在国内机票业务板块的表现也颇不尽如人意。从2016年7月开始,国内机票代理的佣金便出现了崩塌式的下滑,携程同样陷入了“卖一张亏一张”的窘境。根据携程国内机票部门初步测算,从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4月底,10个月内,除了机票预订的附加及增值服务收入,携程国内机票业务净营收约为6.95亿元,而国内机票预订运营的总成本却达到27.29亿元(其中,税费为3.66亿元)。

    “现在,国内机票代理行业的佣金收入几乎为零。”携程相关负责人透露,经营状况受到影响的远不止携程,而是整个机票代理行业,与2015年相比,市场中的代理数量已大幅减少。“中小票代几乎都活不下去了。”在上海广发航空票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宏看来,如携程那样的大型OTA(在线旅行社)尚且能够通过酒店、旅游等其他业务来弥补。

    但对于线下机票代理,尤其是业务种类相对单一的中小票代来说,几乎是遭遇了灭顶之灾。“小票代已经死了一片,大一些的线下票代都在急着降成本。”赵宏说,降成本指的是撤出用人成本和门店租金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把主要业务转到二三线城市。“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机票代理已经没法养活自己的员工了。”

    赵宏坦言,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入机票代理行业,现在,可以说是整个行业有史以来最艰难的时刻,因为佣金抵不上成本,卖一张机票起码亏10元!2016年7月,中国民航局印发的《关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民航发【2016】6号,下文简称“6号文”)正式实施。

    在此之前,代理一般总能够拿到3%至5%左右的佣金。也就是说,卖出一张1000元的机票能够赚30元至50元;但6号文开始实施之后,多家代理商透露,平均一张经济舱机票的代理费变成了10元的定额,而销售一张机票的直接成本超过20元。此情况下,代理商们卖一张机票起码亏10元。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资深民航专家李晓津教授对该条文的实施进行解读,表示6号文出台的一大原因是针对当时部分机票代理存在虚假销售等不规范行为,希望能够起到规范机票代理商的效果。“从最后的作用上来看,整个文件确实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市场,有效遏制了虚假销售等现象,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但是,在此过程中,却又产生了一些新的矛盾。”

    李晓津说,最大的矛盾就是6号文中对于代理费支付方式改变。“从客观上来说,代理费确实下降了。机票代理有所损失,经营困难的事实也真实存在。”所以,在关于这方面的问题上,其解决难度还是比较高的,而在代理机票行业这种困局中,不少代理商也表示很是头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