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红”麻花委托加工厂内部曝光 看了你还敢吃吗?

    日前,有媒体报出陈昌银麻花的南川委托加工厂存在环境脏乱差、工人操作不规范等情况。5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跟随沙坪坝区食药监分局执法人员,来到陈昌银麻花的歌乐山生产厂进行检查。该公司总经理杨学武表示,陈昌银麻花已与南川委托加工厂解除了合作,同时对5月22日至5月26日生产的疑似问题麻花全部封存。

    疑似问题麻花外包装
    疑似问题麻花外包装

    据5月29日《工人日报》报道,位于南川区神童镇的重庆市燕童食品有限公司,是陈昌银麻花(2007年注册成立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有限公司)的委托加工厂。该公司环境脏乱差,苍蝇随处可见,工人操作不规范,原材料随处堆放,消毒池停用,生产环境堪忧。南川区食药监局对该公司下达《责令停业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警告并责令立即停止生产。

    5月30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磁器口古镇,还没进入大门,就看见有摊位在叫卖陈麻花,全名是陈守林陈麻花。“你这个麻花不是陈昌银麻花呀?”记者问。“你还想买陈昌银麻花,他们南川的厂都遭食药监局查了……”老板是一名中年男子,说起陈昌银麻花他侃侃而谈,“陈昌银麻花因为起诉其他陈麻花商标侵权,得罪了同行。这次南川委托加工厂被查处,很大可能是遭同行举报。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也不能怪他人,是他自己经不起检查。”该老板总结道。

    陈昌银麻花在《食品生产许可证》上注册地址为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口南街8号附9号2-5、2-6、3-5、3-6。下午5点许,记者先后来到磁器口古镇的陈昌银麻花分店和总店。在分店,除记者外并没有其他顾客,记者刚掏出手机回复微信,工作人员就紧张地大声叫:“不准拍照!”墙壁上,挂着10多个荣誉牌匾,涉及中国名小吃、重庆特产、重庆名点、中华名点、中华老字号、重庆著名商标等称号。

    记者又来到陈昌银麻花总店,旁边是陈建平麻花总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陈建平麻花总店排队人数多达十余人,陈昌银麻花总店鲜有顾客。记者在现场观察约10分钟,陈昌银麻花总店才迎来两位外地口音顾客…….

    接下来,记者又走访了其他陈麻花店。对于陈昌银麻花的南川委托加工厂遭查处一事,同行大多知情,有人持看热闹不怕事多的态度,但也有人指出:“陈麻花”三个字对于瓷器口所有“陈”姓麻花都是一张金字招牌。陈昌银麻花遭曝光,伤害的不仅是自身品牌形象,对于广大“陈”姓麻花多少有些不好影响。因此,这两天一些同行为了避嫌,到处给顾客讲被查处的是陈昌银麻花,而非自家的“陈”姓麻花。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联系到沙坪坝区食药监分局执法人员,并于5月30日下午一起来到陈昌银麻花的歌乐山生产厂。记者看见,该厂生产大楼外墙铺着红色瓷砖,不少瓷砖已经脱落。进入厂房,总体较为干净整洁,但山上较为潮湿,部分墙壁出现脱落情况。

    沙坪坝区食药监分局执法人员介绍,陈昌银麻花生产厂房在沙区共有3处,一处在磁器口,两处位于歌乐山。这两天他们对已磁器口生产厂、歌乐山生产厂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该厂各项标准符合食品安全要求。该厂2018年由法定检验机构出具的食品检验报告,检验结果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同时他们还对辖区所有麻花生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为止未发现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的情况。

    歌乐山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向记者提供了陈昌银麻花歌乐山生产厂2017年的检查笔录:厂房存在防蚊、防潮不到位和工人未按要求佩戴口罩、包装车间内堆放杂质物的情况,被食药监部门要求进行整改。

    陈昌银麻花道歉

    记者了解到,陈昌银麻花的创始人陈昌银,如今已经70多岁,目前该企业负责人是总经理杨学武。5月30日下午,他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的采访。

    记者:南川加工厂和陈昌银麻花之间是什么关系?

    杨学武:2015年,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有限公司与重庆市燕童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的南川加工厂。编者注。)有过牛皮糖、花生糖的委托加工合同。今年又签订了委托加工麻花的协议,有效期从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但在昨天,我们已经终止了委托加工协议。

    记者:当初南川加工厂是怎么通过陈昌银麻花审核的?平时有没有对其进行巡查?

    杨学武:当初我们去的时候不是这样的呀!我这里还有照片……(随即,他在手机上展示了自己去南川加工厂拍摄的照片,生产环境十分干净。记者从两家公司签订的食品安全协议上看到,陈昌银麻花每年将不定期对燕童食品厂进行相关食品安全审核。杨学武介绍,虽然每个月陈麻花会去燕童食品厂,但都是提前打了招呼。)

    记者:现在这种局面,陈昌银麻花准备如何处理?相关批次的产品是否召回?

    杨学武:首先作为厂家,我们肯定要向消费者道歉。同时,对于5月22日至5月26日生产的疑似问题麻花进行下架封存。

    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如果发现5月22日至5月26日由重庆市燕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陈昌银麻花,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