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视广告里的生发“神药”:出厂价18元电视售价1千

    最近的电视广告中,出现了一款“神奇”的生发产品——“邦瑞特牌植物防脱育发露”。宣称“十个用十个长、没有一个不长的”。与此同时,多家省级卫视还播出了另一款生发“神药”的广告——汉方育发素。令人惊叹的是,那名在“邦瑞特”电视广告中出镜鼓吹使用效果的“消费者”,又出现在了汉方育发素的电视广告中。

    神药广告涉嫌违法
    神药广告涉嫌违法

    日前,据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人士透露,播放“邦瑞特”生发产品相关广告的电视台大约有17家,确认“邦瑞特”广告涉嫌违反广告法有关规定,并已展开立案调查。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几个“神奇”的地方,在那里没有任何疑难杂症治不好。这些地方,包括城乡接合部的电线杆,包括某某搜索引擎的医疗广告,也包括“神药”迭出的电视荧屏。

    这些产品本身,其实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主要的产品标准,就是吃不死人;只要满足这个条件,换个包装,换个瓶子,“神药”就能粉墨登场。同一个批准文号,竟然可以出现不同的配方,生产不同的“神药”。

    产品做得如此草率,忽悠人的广告同样做得潦草。“汉方”的发明人“秃教授”与“邦瑞特”的发明人“秃大夫”,在各自的广告中有着近乎相同的身份背景。宣称是“王教授”研发的产品,解说又莫名其妙变成了“高教授”,连出镜“消费者”都是同一个人,明显是从别的广告篡改剪辑而成。这么一路扒下来,“汉方”与“邦瑞特”的区别,只剩下不同的名称和包装。

    去年,有个叫刘洪滨的“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3年9个身份,上各大卫视推销各种药品。冒充专家的“演员”不难找,那么多“神药”找一个人来演,既说明广告主文化素质低,造假都不好好造,也说明他们根本不重视广告制作,和从前贴在电线杆上的,是同一种粗制滥造的东西。如此粗制滥造的广告,恐怕没有把法律法规放在眼里。

    产品本身做得粗糙,广告制作同样潦草,“神药”的主要成本,只剩下广告发布。“汉方育发素”出厂价仅18元一瓶,网络售价为每瓶68~100多元,电视销售价格则翻了近100倍,达1000多元一瓶。为什么同样的“神药”电视售价更贵?答案很简单,因为广告费更贵。要治理层出不穷的电视“神药”,除了严惩“神药”制售厂商,还是要管住电视“神药”广告,不给“神药”欺骗消费者提供害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