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否认大数据杀熟 携程平台是否真的存在大数据杀熟

    大数据杀熟事件再次被爆出来了,现在这一次不是苹果也不是某公司存在着大数据杀熟,这一次是携程了。最近,携程大数据杀熟事件在网上发酵着,就此事携程否认大数据杀熟,那么究竟是不是真的没有存在着大数据杀熟呢?

    携程订酒店价格现猫腻
    携程订酒店价格现猫腻

    令人震惊!这几个月一直有关于着大数据杀熟事件,一些普通会员的费用居然比高级会员的还要便宜,这是怎么回事呢?如今携程否认大数据杀熟,携程回应称这是因为,“站在用户角度看,我们的产品过于复杂”,真的像是这样说的吗?我们来了解一下!

    此前,有网友在微信上爆料,在携程上预订酒店时,用三台手机分别看到了不同的价格,同时引发不少网友“吐槽”,一时引起热议。针对网络上引发的质疑,携程在文中表示,不同手机、不同账户有不同的定价,这可能是由于日期、支付方式、是否含早、取消政策、不同供应商等原因所致。而不同的人搜索看到不同价格,则可能因为有的用户领用或购买了优惠券,另外,有的产品本身相似但并不相同。针对会员如何定级的疑问,携程称,会根据注册会员累积的基本积分、消费金额和信用记录的情况,综合评定会员级别。

    携程方面还举例,酒店产品是根据用户偏好推荐,同一时间搜索同一酒店,也会因为推荐房型不一致,而导致展示的差异。根据用户习惯,例如有些用户有早餐偏好,推荐含早的房型,而有些用户早餐偏好较低,因此推荐了不含早餐且价格更低的房型。不过,在携程平台上,同一会员等级,同一产品,在同一时间上价格是一致的。

    对此,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分析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大数据本身不存在“杀熟”,顾客看到不同价位有可能是因为公司的销售策略所致。基于大数据的算法,为了争取到更多用户,很可能给予了不同的优惠券,而用户却不知情或者忽略了,正是这种信息不对称让顾客误以为“大数据杀熟”。基于这一状况,接下来商家应增强与顾客之间的信息对称,提高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