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青藏高原三文鱼引争议 消费者生吃这种三文鱼会致命?

    说起鱼类产品的吃法,其中少不了“生吃”这一种,说起生吃,又不禁会令人想到三文鱼来。然而,近日关于青藏高原三文鱼的一些话题却让网友们讨论得有些热烈,连一些不明所以的人都被吸引了,纷纷跟着好奇为何青藏高原三文鱼会引起大家的争议了,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三文鱼相关话题引争议
    三文鱼相关话题引争议

    前几天里,央视财经报道中说我国的青藏高原很早以前就开始养殖三文鱼,目前已经占据了国内三文鱼三分之一的市场。然而,引起大家都讨论起青藏高原三文鱼的,是在此节目播出之后,微博上一位认证为水产专家的大V“开水族馆的生物男”转发该报道称,所谓国产三文鱼和消费者所熟知的三文鱼不是一种鱼,实际上是淡水虹鳟鱼,寄生虫可直接寄生人体,生吃存在很高的风险。

    多数人将淡水鱼煮熟了才吃
    多数人将淡水鱼煮熟了才吃

    大家一听生吃有风险,自然就十分关注这问题了,之后还可以看到不少知名新媒体也转发了类似的文章,有的甚至直接以“产自青藏高原的假‘三文鱼’生吃要人命!”为标题,这可是加重了大家内心的担忧及恐惧。那么生吃这种青藏高原三文鱼真的会致命吗?

    对于这种三文鱼,翻阅资料不难看到三文鱼学名鲑鳟鱼,分为海鳟和虹鳟。在不同国家的消费市场三文鱼涵盖不同的种类,挪威三文鱼主要为大西洋鲑,芬兰三文鱼主要是养殖的大规格红肉虹鳟,美国的三文鱼主要是阿拉斯加鲑鱼。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王炳谦表示:三文鱼不是一个科学名称,这是业内商品名称的统称。虹鳟也好,挪威的大西洋鲑也好,在业内都统称为三文鱼类。因为英文叫“salmon”,音译了叫三文,三文这个名字,不是说大西洋鲑可以用,虹鳟就不可以用。

    将虹鳟排除在三文鱼家族外,显然犯了“小李不姓李”的错误。文章中说,我们常吃的生食三文鱼是来自挪威的大西洋鲑。这与当前国内市场三文鱼大多数来自进口有关。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介绍,据统计,国产三文鱼约3万吨,进口要10万吨,来自智利、挪威、苏格兰、澳大利亚、丹麦法罗群岛、加拿大这6国总共10万多吨,就是说国内自己生产的鲑科鱼类占国内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

    而目前,国内最大的鲑鳟鱼养殖基地位于青藏高原上的青海龙羊峡,海拔2600米,年均水温12℃,不封冻,是不可复制的鲑鳟鱼理想养殖环境。至于能不能生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王炳谦回复表示:无论是海水的还是淡水的都可以生吃,前提是必须有个过程,养殖过程中没有病原体感染的机会或者没有病原体,即鱼本身安全卫生,则可放心生吃。

    实际上,市场上有些产品确实是比较受欢迎的,而可能同品种的另一种产品则没有那么高的知名度,所以一旦提起这种商品时,很多人潜意识里就会想到常见的第一种,这样一来就可能出现误判。不过,退一步来说,要是消费者不懂得辨别,其实选择到可靠的商家进行消费就无需有过多的担心,因为正规商家所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一定都是合格的,比如市场上就有一些商家表示自己所卖的虹鳟也是达到“可生吃”的标准的。当然,大家不放心的话,选择熟食也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