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有机蔬菜被曝掺假 价格超普通蔬菜近十倍

    蔬菜是我们生活中常能够吃到的食品,消费者挑选蔬菜也是很有讲究的,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的安全大家都很重视,买菜的话有机的、绿色健康无污染的更受欢迎一些,但是有机的蔬菜真的是有机的吗?近日有机蔬菜被曝掺假,这也让很多消费者表示无奈。

    有机蔬菜价格昂贵

    相信大家买菜时都有看到在不少大型超市的蔬果销售区,除了普通散装蔬菜,还有专门的有机蔬菜。它们往往被贴以“无污染”、“高品质”和“营养丰富”的标签,被封为蔬菜中的“贵族”,其价格也要比普通蔬菜贵出近十倍。但是有机蔬菜被曝掺假后,消费者表示无奈,因为关于有机蔬菜的真假问题,很多是没有办法辨别的。

    有机蔬菜价格贵
    有机蔬菜价格贵

    随着有机蔬菜市场的不断扩大,人们对有机蔬菜的认知从最初的健康、无公害,变为如今的价格高昂。一览蔬果超市标价可以发现,比普通蔬菜贵3至5倍甚至近十倍的有机菜不在少数。而高成本、低产量,是有机蔬菜价格昂贵的主要原因。在普通蔬菜的种植过程中,农民只需要按照田地的面积控制好化学农药和化肥的投放量,收成就能有所保证。但有机种植的要求比这要高得多。

    有机蔬菜除了土壤要有机,有机蔬菜的日常种植也只能施加有机肥料,或者用最原始的动物粪便给土地供肥,保证农作物种植的天然性。很多超市售卖的有机蔬菜并不合规。比如国家标准明确规定,应在销售场所设立有机产品销售专区或陈列专柜,并与非有机产品销售区、陈列柜分开。但是一些超市却故意将有机菜和普通菜混在一起卖。

    有机蔬菜种植
    有机蔬菜种植

    此外,那些贴着“有机标”的蔬菜也未必一定是有机的。在有机蔬菜被曝掺假中,有记者根据购买的胡萝卜有机码提供的信息前往生产基地,却发现该产地根本没有种植胡萝卜;更令人诧异的是,该生产基地甚至还藏有大量化肥。随后检测结果还证实购买的几种所谓“有机菜”均检出有机生产标准所禁用的农药残留。

    有机蔬菜被曝掺假,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有机食品认证制度的公信力。超市售卖掺了假的有机蔬菜,其实已经构成了对消费者的一种欺诈,所以希望国家对食安问题要加大处罚的力度。也要提醒消费者要注意查询自己购买的有机蔬菜,避免买到假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