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三无黑餐馆 多家黑餐馆存在卫生问题已被查封下线

    近日,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多家网上外卖存在着极大卫生问题,甚至将会对消费者造成危害。现在揭三无黑餐馆,就三无餐馆事件各大外卖平台作出了决定,下线多家涉事店铺,并且保障消费者利益等等。

    网上外卖店铺存在乱象
    网上外卖店铺存在乱象

    网上外卖的确方便,而且不少人都会选择网上叫外卖,因为省事、省力,但是不省钱,而且还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现在记者揭三无黑餐馆,发现多家店铺存在卫生问题,一些店铺证照是用钱买来的,根本就不是合法的,现在多家平台下线了违规店铺。

    黑餐馆证照可用钱买
    黑餐馆证照可用钱买

    三无黑餐馆进驻美团、饿了么的调查报道,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相关区局已对报道中提及的三无店铺进行了查封,并着手开展进一步调查取证工作,并对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订餐平台和餐饮店铺立案查处。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很多中介代开外卖平台店铺的情况。记者通过这类代办中介,在无任何资质的情况下,顺利通过平台审核。对此,美团昨日表示已经对中介制假代办情况作报警处理,“饿了么”未有回应。

    共用证照店铺被永久下线

    昨日,美团公司回应称,已将涉事的不合规商户进行永久下线处理,还将对内部审核人员进行调查,如果存在违反审核流程的情况,将进行严格处分。

    美团表示,商户需提供符合当地法律法规要求的有效证照资质原件,并在核对许可证日期、地址、经营范围等内容后才能予以上线。报道中提及的多家外卖店共用证照的情况与规定严重不符,美团外卖已将“马上有饭”、“萌奇奇卷饼”等17家商户永久从美团外卖平台下线,并在美团外卖PC端页面进行下线公示。

    同时,针对网上黑中介代开店铺、伪造证照的情况,美团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美团外卖还在推进资质更新行动,力争杜绝假证商户在线。

    饿了么下线违规店铺破万家

    近日,“饿了么”、“百度”、“美团”等三大外卖平台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对各自平台上的餐饮店铺进行了全面梳理核查,开辟了违法商户公示栏,合计下线违规店铺2万家,并对证照的真实性、合法性做出公开承诺。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自5月13日至14日17时,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新增下线违规餐饮店铺3120家。截至目前,从各大外卖平台页面查看,饿了么外卖网站累计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突破1万家,为11018家,百度外卖为4423家,美团外卖7265家。

    公示证照须彩色原件扫描件

    过去,许多网点的证照以照片形式由商家自行上传,一些商家故意使照片模糊不清、反光,难以辨识,再加上平台为证件照片加上密密麻麻的水印,使消费者无从看到这些证件的内容。

    在市食药监局指导下,目前,三大平台北京地区所有入网店铺都在“资质”一栏单独以文字形式公示与食品经营许可证内容一致的名称、经营场所、经营项目、许可证号、许可有效期限等信息,以便消费者认读查看。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消费者监督核对商家资质,三大外卖平台已要求北京地区所有店铺公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或餐饮许可证等证件照片于5月底前全部替换为彩色原件扫描件,对于公示复印件扫描、黑白扫描件、证件照片模糊不清、不能拖拽放大等资质信息的网餐店铺全部予以暂时下线处理。

    6月1日起,美团将对北京地区所有没有公示证件原件信息的店铺予以下线。截至昨日,美团平台上传符合要求的照片2286家,百度外卖上传912家,饿了么上传2000家。

    “蒲黄美食”10余家被查封

    此前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10多家无证外卖店藏身于丰台区安乐林路8号的“蒲黄美食”,这些店只有几平米大小,都没有自己的资质。记者卧底其中一家店发现,该商家使用来历不明的食材制作外卖出售,卫生环境很差。对此,丰台食药监、城管、街道等部门昨日以“超范围经营”进行了查处。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丰台区安乐林路8号看到,之前“蒲黄美食”的招牌已被撤下,一些商家的门牌也被摘下。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商户调查,没收厨具。

    “我们对大门进行了破拆,进去后发现商家跑光了,这些(部分商户)是后来又回来搬东西的。”上述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吕文生说。据其介绍,该店原为“北京庆源四季涮肉”,商家私自将资质租赁给小商户经营外卖,属于超范围经营。目前该店负责人尚无法联系。

    据现场食药监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资质问题,这些外卖商家卫生环境恶劣,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不具备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条件。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总工会主席李明介绍,该外卖点还涉及违法搭建问题,“里面有很多隔断,还违规使用了泡沫彩钢板建筑,如果遇到火情,后果不堪设想”。下一步,将对其违规搭建全部清理。

    对于报道中提及的饿了么外卖商家“张亮麻辣烫(丰台西罗园店)”,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店系套用东城区一家店铺的资质且已过期,所套用资质的店铺去年就已被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