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京问题餐饮店无证经营 美团上却卖得火

    南京江宁区义乌商品城紧邻江宁大学城,有知情人反映,在义乌商品城D区聚集了数十家餐饮店专做外卖生意,基本都是送给大学城的学生吃。不过这些商家中大部分的食品安全卫生都无法保证,而且还是证照不全的黑餐馆。

    美团问题餐饮店
    美团问题餐饮店

    在义乌商品城D区两栋楼的一层聚集了不少商家。一家叫“百味便当”的餐馆老板说,他每天可以卖出200多份快餐,其中一半是通过外卖平台美团网销售。

    问题餐饮店无证经营美团上却卖得火

    走进餐馆的后厨,记者发现各种食材随意摆放,灶上油污横流,到处都积着厚厚的油渍,这样的环境很难符合卫生标准。当记者问及是否具有相关证件时,这名餐厅老板说,现在只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办理下来。

    记者昨天走访了义乌商品城D区,包括“百味便当”、“樱花料理”、“饱食吉烤鸡腿饭”等多家餐饮店,发现多个商家都没有取得合法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卫生安全方面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没有取得合法证照,为何还可以在美团外卖网站注册呢?记者发现,在网站上问题商家上传了一份食品经营许可证,不过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的地址是在东南大学,而非义乌小商品城。“我们总公司在那边,自己也没有办理下来。”餐馆老板这样解释说。

    市监局:约谈美团要求下架违规商家

    证照地址明显不符,竟然也通过了美团外卖平台的审核,堂而皇之地走上了网络订餐平台。接到举报后,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园分局执法人员随即赶到现场。执法人员表示,由于没有取得合法资质,他们已经勒令这些店家立即停业。

    执法人员说,根据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设置餐饮项目。根据这一规定,义乌商品城D区的21家餐饮店都无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义乌商品城物业管理方说,周围卖服装的商家也经常反映,这边油烟大,没有固定烟道。

    据了解,2015年4月24日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约谈网络外卖平台,要求平台对违规商家进行下架。“我们已经把这些送餐单位送到上级部门,对美团约谈,没有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不能加入美团,我们通知他们立即停止经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园分局执法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