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停用人造反式脂肪 食品供应链使用反式脂肪危害大

    什么是反式脂肪呢?其实反式脂肪是一类对健康不利的不饱和脂肪酸,天然的食品含有少量脂肪存在。近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将会在2023年全球停用人造反式脂肪,因为这种反式脂肪对人体存在极大的危害,会引起了疾病死亡。

    反式脂肪的危害有哪些
    反式脂肪的危害有哪些

    目前来说,反式脂肪在全球的食品供应链中均有使用当中,只要食物当中添加了反式脂肪就不会容易变质,存放久的有点,在一些炸鸡或者薯条食品当中最容易见到了。但是现在全球停用人造反式脂肪了,预计2023年前全部消除反式脂肪,确保消费者健康利益。

    反式脂肪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天然来源,如乳制品和牛羊等反刍动物的肉;二是工业生产的产品,常见于人造黄油和酥油等硬化植物脂肪中,零食、烘焙食品和油炸食品往往含有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保质期比其它脂肪的保质期要长,因此生产商经常使用。

    5月4日至6月1日,世卫组织正在进行网上公开咨询,征求人们对新近更新的成人和儿童摄入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专题指南草案的意见。

    反式脂肪酸会在植物油和鱼油的工业加工过程中产生,也在牛、绵羊、山羊、骆驼等反刍动物的肉和乳制品中天然存在。而甜甜圈、饼干、薄脆饼干和馅饼等烘烤、油炸食品以及包装好的即食食品以及家庭、餐馆食用油和脂肪中也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动物食材中,包括黄油、牛奶、肉类、鲑鱼和蛋黄以及一些植物衍生产品中,如巧克力和可可脂、椰子油、棕榈油等。除大量摄入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将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外,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烟草使用和酒精的不良使用等因素也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