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维码支付存隐患 使用扫码支付时该怎么规避风险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二维码支付已经成为了一个常见的支付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但是在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二维码支付存隐患,然而,这些隐患都是用户们难以辨认出来的,可能稍一疏忽就会出麻烦。那么使用扫码支付时该怎么规避风险呢?

    二维码支付存在风险
    二维码支付存在风险

    俗称“扫一扫”的二维码支付为公众生活提供便利,现在到菜市场买一根葱都是在使用二维码支付的。其实二维码支付存隐患很难看得出来,所以大家在支付之前一定要注意,因为这些看似简单的二维码,实质存在着很复杂的信息。下来看看二维码支付的主要风险点有哪些?

    二维码支付风险点

    二维码支付的主要风险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二维码可视化风险。不法分子易通过手机病毒的方式截屏盗取或欺骗获取用户付款码,或四处张贴伪造商户的收款码,非法获取资金。二是易携带恶意代码的风险。二维码不仅可用于支付,也可用于储存恶意程序代码、非法链接等内容,真伪难以直观区分。

    三是信息单向交互的风险。二维码支付只能实现发起方或接收方的单向验证,不法分子若劫持客户与商户之间、商户与后台之间的通信网络,截获并恶意修改订单等交易信息,易造成用户资金损失。四是扫码设备安全强度低的风险。二维码支付对识别设备要求低,且这些设备一般无加密、防拆机等安全功能,容易被不法分子侵入。

    二维码支付隐患怎么预防

    一是要提高防范意识,不明WiFi不连、不明链接不点、不明二维码不扫、不明网站不上,不随意透露短信验证码;二是动态更新并保管好账户密码,自主设置免密额度权限时也需要保证账户安全;三是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分清“收款码”“付款码”,了解正在进行的消费行为,提高在线支付安全级别,使用指纹或者“手势密码”等更高级别的方式。

    四是不要轻信手机接收到的中奖、贷款等短信、电话和非银行官方网站上的任何信息,不要轻信假公安、假警官、假法官、假检察官等以“安全账户”名义要求转账的电话欺诈;五是防范伪基站。因伪基站设备可以更改发送短信号码;六是一旦遭遇诈骗要第一时间报警,怀疑账户信息泄露要及时与开户银行联系。

    简单来说,二维码支付虽然方便,但从上文我们也看到二维码支付存隐患,所以平时都必须谨慎支付!除此之外,一款安全可靠的支付平台对于消费者和商户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街上收银是阿里巴巴网商银行官方认证的合作伙伴,交易通道而结算业务都是交由多个合作的服务银行进行,也就是说资金都是由银行负责清算的,是行业内少有的全渠道多银行安全聚合支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