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刷单平台调查 2.3元买空包制造虚假交易量

    现如今网购早已经成为当下潮流的消费方式了,一般我们选择网店买商品都是经过挑选的,更多的也是看该店铺的销量,还有就是根据买家的评价来判断值不值得购买,因此就有了虚假交易量的出现,在网络刷单平台调查中就有这鲜为人知的刷单产业链。

    网络刷单虚假交易

    日前,一家名为“51领啦网”的网站前员工爆料,该网站挂名为“试用”,其实就是一个“刷单”平台,每个月纯利润可高达两三百万元。随之就有记者进行了网络刷单平台调查。

    调查发现,该网站通过广告招揽电商平台的商家入驻平台“放单”,由活跃在该平台上的为数众多的“刷手”接单,为上述商家“刷单”,平台则通过收取商家会员费和抽取佣金牟利。同时,刷单行为涉及大量的电商平台账号以及快递“空包”现象。

    网络虚假交易
    网络虚假交易

    另有一家与该平台有关联或合作的“51空包网”提供代发“空包”服务。于是记者进行了亲测,在“51空包网”上花2.3元买个“空包”,在没有寄件和取件的情况下,公共查询的快递平台上就能出现该包裹被揽件、签收的物流信息。电商商家、网络“刷手”、刷单平台,构成了刷单产业链的三大主要构件。但事实上,刷单这条黑灰产业链已经被媒体曝光多次,但因为商家有“刚需”,如今依然存在市场。

    在网站上注册账号后,平台上包括有“免费试用”、“VIP试用”、“红包试用”等多个栏目,所谓的“试用”就是刷单。在“免费试用”栏目下,记者发现,这些商品确实大多要么显示没有红包,要么红包只是1元或2元。例如拍了一样东西,商家一般发的是一些小礼品如小音箱、雨伞、筷子,一般会加1元到2元的红包。也就是说,“刷手”除了获得红包外,还可获得小礼品。

    网购刷单成产业链
    网购刷单成产业链

    更令人吃惊的是职业“刷手”只要账号多,足不出户月赚万元。至于刷单是否真的有效果?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刷单行为被曝光,各大电商平台都加大了对刷单的查处,被查出刷单的商家面临商品被下架乃至封店的处罚。

    一直以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通过日常检查、专项行动、处理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刷单炒信”违法行为实施监管,也成功查办过一些“刷单炒信”案件。

    由于“刷单炒信”违法行为涉及面广、隐蔽性强,每个个案都必须对刷单平台、买单网店、接单刷手、物流企业等整个证据链进行调查取证,才能依法予以认定。所以大家在网购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交易量过高的店铺要懂得辨别其是不是存在刷单,还有会不会有货不对板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