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京总部经营异常门店关门 一号家居网到底怎么回事?

    一号家居网是南京壹号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家装P2P网站,在全国69座城市拥有500家线下体验馆。近期,全国多家门店发生欠薪欠款情况。“一号家居网”成都总部在龙泉驿区悦来街,三层楼高的门店大门紧锁,店内没人上班。

    一号家居网门店关门
    一号家居网门店关门

    5月3日,四川成都市民张女士突然接到项目经理电话称“装修公司关门了!”她急匆匆赶到位于龙泉驿区悦来街59号,只见装修公司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周围挤满了前来讨要说法的市民。五一节过后,“一号家居网”连锁装饰平台的成都多家店铺突然关门。据客户、供应商等初步统计,已缴纳的装修款和拖欠的货款、施工款等金额或达上千万。据了解,“一号家居网”是南京壹号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家装P2P网站,在全国69座城市拥有500家线下体验馆。近期,全国多家分公司发生类似情况。

    近日,不少市民向成都商报反映,“一号家居网”成都店疑似跑路,人去楼空,大家的装修款没了着落。5月6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赶到位于龙泉驿区悦来街的“一号家居网”成都总部,三层楼高的店铺招牌十分醒目,可大门却已锁上,店内没人上班,店铺外聚集了不少市民。

    “交付了4万元,3月开工,到现在就只铲了墙面。”市民张女士一脸愁容,当初想找靠谱的装修公司装修新房,在网上看到“一号家居网”全国各地都有分店,觉得应该靠谱。1月1日,她来签订了装修合同。随后,张女士发现合同上盖的章不是之前看到的一号家居网,而是成都面对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师解释称,一号家居网只是他们一个线上推广平台,合同是与旗下“面对面装饰公司”签。签完合同,交付了第一笔装修款,3月入场开工。开工后,设计师一个月联系不上,她去咨询公司,对方称正常营业没有问题。到了4月13日,在公司催缴下张女士又支付了2万元。本以为可以接着正常装修,她却等来了项目经理的电话:“装修公司关门了。”

    有同样遭遇的新房业主不止张女士一人。李女士付了1.7万,装修公司只来放了个鞭炮,工程迟迟未动工……记者了解到,和一号家居网(实为成都面对面装饰工程公司)签订装修合同的业主还不少,大多是今年年初签的合同,装修款在6万~10万,装修进度不太一样,有的甚至还没动工。

    “公司一直拖欠货款,不给工人支付工钱,我们也是受害者。”因为装修公司突然闭店,遭受损失的还有供货商及项目经理。为该装修公司提供橱柜、衣柜的供货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与该公司合作四五年了,以前都是一个月结算一次货款,大概从去年开始,装修公司便开始拖欠货款,几个月才支付一次,“从去年11月到现在,还拖欠我们货款100余万元。”

    工人:拿不到工程款

    拿不到工程款,无法给工人结款“我们是根据施工进度给工人结算工资。”一名施工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与这家公司合作了10余个项目,目前公司拖欠了工程款30多万元。对于施工队来说,拿不到工程款,就无法给装修工人结款。

    从客户到合作的项目经理,再到建材供应商,甚至公司员工,现在都只能无奈等待。他们建了微信群,记者看到,在该群里目前有495人,其中项目经理有68人,供货商有几十家,还有公司员工、设计师等,其余的是业主。

    有业主代表将装修公司欠款账目做了初步统计,涉及约200余名业主,“目前统计的只是部分人员,欠款已达一千余万,还有暂时未联系上的。”同时,据项目经理、供货商等不完整统计,公司所欠货款、施工费已超过千万。由于公司相关负责人不露面,目前,不少业主、供货商选择报案,或到法院提起诉讼。

    律师说法

    5月6日,成都商报记者试图联系一号家居网数位负责人,手机号码均无人接听。经查询,成都商报记者在“一号家居网”微信公号上看到公司负责人童铭的一封致歉信。童铭表示,原本4月中旬在一些城市的公司出现了经营不善导致和业主、供应商以及员工之间的争端,瞬间在五一假期期间蔓延到其他很多原本正常经营的城市,发生货款挤兑情况。一时间,整个一号家居网及各城市的公司发生连锁性诚信质疑危机。

    童铭声明,“对于应该由我承担的责任,我绝不会逃避,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努力寻求各种方法,希望尽快扭转眼前的困境。”关于资金危机,他表示正在积极清理各公司债权数额,分别制订计划筹措资金分类分步解决问题。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刑连超认为,该事件要视情况而定,如果公司以合同方式将装修款项等骗走,构成诈骗,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果因经营不善,资金断裂等原因引起,则属于民事案件,通过民事诉讼程序向公司进行追讨损失。

    北京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表示,虽是经济纠纷引起的案件,实际上子公司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消费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有可能面临要承担刑事责任。同时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程序,以合同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公司承担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