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用苹果更贵? 苹果安卓APP会员收费存30%差价

    苹果安卓不同命。近日,记者测试发现,一些直播、音乐、视频APP会员收费,苹果端及安卓端存在30%左右的差价,苹果渠道价格往往高于安卓渠道。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与苹果对应用内购买的抽成比例有关。

    苹果安卓不同命
    苹果安卓不同命

    根据记者的测试,使用同一个账号,用苹果手机购买花椒直播42个可用于给主播打赏的花椒豆需要6元,用安卓手机6元则可买到60个花椒豆。映客直播方面,苹果手机7颗“钻石”为1元,1元价格用安卓手机则可以买到10颗“钻石”。

    记者还发现,用安卓手机购买爱奇艺12个月、3个月和1个月的会员价格分别为178元、45元和15元,而用苹果手机购买则分别为218元、58元和19元;用安卓手机购买优酷连续包月VIP会员为15元,用苹果手机购买则为19元。用两类手机购买视频APP会员则产生30%左右的差价。而买优酷年度VIP会员、季度VIP会员、月度VIP会员价格,安卓手机为138元、56元和20元;苹果手机则为158元、68元和25元。

    再看音乐APP,QQ音乐苹果端和安卓端自动续费分别为12元和11.4元,酷狗音乐12个月豪华VIP会员分别为188元和180元,苹果渠道均高于安卓渠道。不过,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在不同手机可买到相同价格的会员服务。

    记者了解到,映客、花椒的上述定价策略,去年6月就已出现。发生的背景是苹果公司更新《APPStore审核指南》,正式提出将“打赏”行为视为应用内支付,从中提取30%的分成。如今来看,直播平台是将此部分费用转嫁给了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iOS系统内购买应用,苹果会进行抽成。根据《APPStore审核指南》,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等,则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这也就意味着苹果可从中提取分成。

    对于两者收费不同是否合法的问题,广东杰海律师事务所甘静仪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市场调节价。网络服务提供商通过苹果及安卓两个渠道上架软件应用供消费者购买,收费不一致应是市场调节的结果。

    其次,虽然都是同个软件,但软件服务背后所嵌入的技术和售后保障等隐藏价值不同。结合上述两点,苹果定价高于安卓,不能算作消费欺诈。”甘静仪表示,消费者可对不同平台不同渠道的相同应用价格进行对比,选择更优质的服务。

    两类手机收费不同,视频平台怎么看?爱奇艺方面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或与苹果端或安卓端的促销活动有关。记者发现,爱奇艺一个月的会员价,苹果手机为25元,安卓手机为15元。但安卓端显示原价为19.8元,15元是折扣价。爱奇艺方面建议苹果手机用户,在手机浏览器端或其他非苹果端购买爱奇艺会员,以享受超值会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