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龙虾高价入市 小龙虾进货价已普涨约25%

    又到吃小龙虾季节了,相信吃货们内心激动不已。现在一些水产市场摊位上已经推出了小龙虾了,据了解,小龙虾旺季刚刚开始价格涨幅了不少,加上供需严重失衡,导致小龙虾高价入市,很多市民都直呼吃不起!

    小龙虾价格又飙涨
    小龙虾价格又飙涨

    现在已经步入初夏,同时也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相信大家都会买上几斤来吃。但是,因供需严重失衡,导致小龙虾高价入市,据一名消费者称“20只小龙虾要160元起。”由于现在小龙虾价格飙涨,进货价已经普涨约25%。

    报道,五一小长假期间,小龙虾已经“爬上”各大餐馆的菜单。时值初夏,小龙虾进入成熟期,消费旺季也到了。这两天记者在北京的餐馆、市场走访发现,今年小龙虾进货价格普遍上涨约25%。目前小龙虾的供需状况到底如何?

    人均170元不再平民化

    北京的簋街是小龙虾爱好者的聚集地。昨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吃小龙虾的食客,大家感叹以前只花200元左右就够三五个人吃一顿小龙虾,而现在只够两个人吃,有时甚至还不够“塞牙缝”。

    消费者高先生介绍,前几年,一盘小龙虾也就68元,而现在随便一份都要98元起售。知名一点的店,20只小龙虾要160元起,相当于8元一只,真比吃大虾还贵。消费者郭女士晒出了账单,以前觉得小龙虾价廉味美,被称为夜宵界的“网红”,如今,吃顿好一点的小龙虾人均要170元左右,完全不再平民化。

    记者了解到,在几家餐厅和大排档的菜单上,今年小龙虾的价格涨了不少,20只一份的售价大部分从168元到298元不等。虽然价格偏贵,但几家经营小龙虾的餐厅负责人却都反映不赚钱,“今年小龙虾的价格、成本上涨特别厉害。今天收的活虾是45元1斤,我们每卖出一盆虾是亏本的。”

    即便如此,餐厅找货源也并不好找。某餐厅负责人表示,“以前按照这个规格,可以给我们送200斤到300斤,他现在只送50斤。我们的采购员就会在其他地方到处找货源。”

    上个月,小龙虾就开始批量上市,迎来“十年来最早上市期”。但由于“倒春寒”的低温影响,成熟小龙虾大批量出塘时间将推迟到本月。

    对比北京新发地市场的价格数据不难发现,去年20元/斤的均价近日上涨到30.5元/斤,有30%以上的同比涨幅。据一位批发商介绍,相比产量,需求的快速增长直接推升了小龙虾的价格。目前,小龙虾的产量还算比较低,全国需求量也比较大,导致今年的龙虾价格比往年要贵一点。

    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

    在湖北省潜江市、洪湖市等主产区,当地养殖户介绍,由于行情火爆,几个商家抢购一箱小龙虾的情形很常见。今夏由于世界杯,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记者了解到,天猫京东等电商都在预订小龙虾。很多经销商早在3月份就下手谋划一年的货源,这也是价格被推升的另一大原因。

    中国渔业协会小龙虾分会副秘书长陶忠虎介绍,随着资本的注入,小龙虾行业将更加标准化,2017年全国小龙虾的消费达到了1370多亿元。随着小龙虾产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大量的社会资本注入,小龙虾行业将成为一种趋势。

    目前市场亟需建立行业规范的统一标准,比如按照虾的重量,来规范“小号、中号、大号、特大、两虾、虾王”等品名。另外,还需针对价格、运输、储存等环节,推出综合标准,确保安全与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