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比马桶还脏 手机细菌致病风险低但这些人要注意

    这两天的朋友圈都被一则“手机比马桶还脏”的帖子给刷爆屏了,就连微信群都天天在传播,刚看见时,还特地看了看自己捧在手心里的手机,查看一下有什么脏的?医生表示,手机细菌致病风险低但这些人要注意!

    手机携带的细菌比马桶多?
    手机携带的细菌比马桶多?

    即便过去几天,但是对于手机比马桶还脏的说法还是有些疑惑,甚至质疑它的真假性。据调查所得资料,此前有报道显示,除了手机外,键盘、水龙头等都被曝光过比马桶脏。为求证该说法的真实性,记者亲自前往采访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染科陶臻主任。

    陶臻主任表示他也看过卫生机构做的相关测试,也是经过两三天的细菌培养,结果显示手机比马桶还脏,其实那是因为马桶经常冲,很多人用手机并不会经常擦拭,“我觉得这种文章只是吸引人眼球,而且这种对比并没什么意义。”

    手机致病的风险
    手机致病的风险

    既然说手机比马桶还脏这种对比并没什么意义,但为什么这些年与之有关的传言仍旧如此火热呢?陶臻主任表示,“可能因为显微镜下的细菌形状太吓人。”要注意的是,手机上的细菌几乎是无害的,就像我们的双手一样,同样会携带各种各样的细菌,但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

    不过陶臻主任也给出了相关提醒,虽然手机细菌致病风险低但这些人要注意,比如医生、护士这样长期在医院环境下工作的人群。因为这些人群手上携带的致病菌几率会大很多,再通过玩手机时将致病菌滞留在手机上,那么手机比马桶还脏的说法就几乎成立了,因此,医生一般会经常擦拭手机,尤其是下班回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