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3月份cpi出炉 居民消费情况受节日因素所影响

    对于生活水平的情况,很多时候通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是可以看出其中一二的,而在近期,我国3月份cpi出炉了,对这方面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起来了解下上个月里,居民的消费情况是什么样的,下面就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关于我国3月份cpi出炉的报道,大家可以看一下。

    cpi是什么意思
    cpi是什么意思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1%,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2.8%。一季度,中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1.2%转为本月下降1.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指出,这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

    居民消费水平与什么有关系
    居民消费水平与什么有关系

    而提到我国3月份cpi出炉的相关数据中可以看到,首先是食品价格节后回落较多,由上月上涨4.4%转为下降4.2%,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86个百分点。其次是节后集中出行减少,交通旅游价格大幅下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下降18.7%、11.7%和4.7%。此外,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2.6%和2.9%。

    从同比看,3月份,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在我国3月份cpi出炉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春节过后,需求回落叠加气温回升导致供应充足,3月份以来国内食品价格持续回落,蔬菜和肉类价格都不同幅度下降,3月份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有明显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当日发文表示,今年以来,尽管CPI月度涨幅有所波动,但总体平稳。一季度,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尽管受当前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国内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价格运行会出现一些波动,但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是有基础的,也是有充足供给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