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发布301关税清单 TCL是这样回应的

    北京时间4月4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依据“301调查”结果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随后,4月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TCL回应美301清单
    TCL回应美301清单

    针对上述情况,4月9日早间,TCL集团回应称,“此次美国于2018年4月4日发布的‘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清单’对公司影响有限,公司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维护企业利益,并保持与投资者互动沟通。”

    规划增加墨西哥工厂产能

    4月4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对华部分商品额外征收25%关税的建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涉及领域主要包括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拟议清单将通过公众意见征询及举行相关听证会后,于5月下旬确定最终结果。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则于4月4日下午发布了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中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TCL集团表示,美国市场是公司重要的海外业务市场之一。根据美国发布的清单,公司出口美国的产品中彩电业务可能会受到影响。公司对美国销售彩电部分由国内制造并直接出口,部分由公司墨西哥工厂生产(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从墨西哥进口彩电产品目前免税);清单可能影响直接由中国出口美国的彩电产品业务。

    针对上述情况,TCL集团强调,“公司已经开始规划增加墨西哥工厂产能,并采取其他措施降低对公司的美国业务影响。今年第一季度,TCL在美国业务整体稳定增长。”至于其他产品,TCL集团称,“公司其他产品包括显示面板、移动通讯终端、白家电和智能AV产品等在美业务暂未受到直接影响。

    在中国对美拟加征关税的部分进口商品中,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公告显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部分商品额外征收25%关税的建议,尚需通过公众意见征询及举行相关听证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清单对家电上市公司影响较小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本次美国拟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实质上对我国家电行业影响有限。据了解,除部分黑电外(进入目录的以平板电视及CRT电视为主),本次进入加征关税目录真正意义上的家用电器产品相对较少,其中大部分看似与家电相关的产品,实际上主要以商用产品以及相关零部件为主。

    从上市公司对美国出口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来看,天风证券研报指出,白电龙头对美国出口占比较低,基本均在收入的5%以下,海尔在美国的收入主要来自GE;黑电龙头TCL、海信来自美国的收入在10%左右;厨电、小家电出口较少,爱仕达出口美国收入占比约10%,代工为主的莱克、新宝出口收入占比在二、三成左右。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国内家电企业在美国、墨西哥等地设有工厂或办事处等子公司,可通过迂回出口的方式规避高关税风险。TCL集团在公告中指出,公司通过全球化的运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机构,在墨西哥、波兰、东南亚等地都有制造基地,除美国外,公司在拉美、欧洲、中东、亚太等海外地区同样具有较强的品牌竞争力和营销能力。

    群智咨询(Sigmaintell)全球TV产业资深分析师彭预涵分析认为,大部分TV整机厂和代工厂在墨西哥有布局工厂,因此绝大部分厂商会选用产品在墨西哥生产出口或寻找墨西哥客户合作的方式,来化解可能的危机。虽有解决方案,但整机厂商的供应链速度下降,对于市场波动将会变得比较被动,整个产业链条的成本会上升,进而影响整机成本,整机成本上升进而影响美国TV市场的销售量,因美国市场并没有太多的TV整机制造布局,因此最终受伤的还是美国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