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952个长者饭堂菜品便宜 老人买午餐竟只需数元

    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养老问题也是大众都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而在这一方面中,广州952个长者饭堂的出现跟发展就令不少人都想为之鼓掌了。对于不少人来说,可能还没怎么了解过广州952个长者饭堂是什么样的一种模式,今天就一起来聊一聊关于养老的一些话题。

    广州老人饭堂申请
    广州老人饭堂申请

    据报道称,只需数元,60岁以上长者就可享用两荤一素加热汤的营养午餐,边吃饭边和“老友”聊家常。这是广州以长者饭堂为切入点,探索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目前,全市这样的长者饭堂,共有952个。

    广州适合养老吗
    广州适合养老吗

    据悉,在每周一至周六中午11点,广州市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内的长者饭堂准时开饭。在4月4日的午餐菜单中,可以看到有山药五花肉、洋葱炒肉、南瓜蒸饭和萝卜龙骨汤。两荤一素、养生饭加上营养汤,是该饭堂的标配。

    “考虑到长者的口味和健康,饭堂提供的都是口感偏软,少盐少油少糖的营养午餐,保证有足够的营养,又符合长者的身体特点。”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业务主管朱庆业告诉相关记者,餐单是结合营养师以及中医师的意见搭配,也会根据长者反馈的意见调整口味、菜式。

    看到广州952个长者饭堂的出现,很多人都表示非常欢迎。“饭菜热气腾腾,汤清淡营养,搭配合理,我们就像回到家里一样,吃得开心。”张阿姨成为饭堂常客后,还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最高峰时每天有270多人来吃饭,现在平均每天约有200人来。”朱庆业说,饭堂也会为部分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送餐上门服务,为糖尿病、牙齿脱落的长者提供个性化膳食服务。

    至于餐费标准,基本是在每顿6-15元之间,按照“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减少长者自费压力,所以广州952个长者饭堂的菜品都是比较便宜的。以天河区为例,一顿餐标为15元,企业让利3元,天河区再按照不同年龄层次给予补助,长者自付6元或8元便可享用。

    2017年,广州投入10919万元统筹推进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广州市“3+×”创新试点,重点构建全覆盖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主要用于长者饭堂建设装修、设施设备购置等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有长者饭堂952个,100%覆盖街镇、村居,惠及160余万长者,基本形成“市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的全覆盖服务网络。

    实际上,社区长者饭堂是广州“大配餐”服务的缩影。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广州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等特殊长者的助餐需求为重点,为居家长者持续提供规范、健康、营养、方便、快捷的午饭“大配餐”服务。这样有利于老人家安享晚年的举措,自然是受到大众的拥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