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几十亿为员工建房 苏宁每年惠及4万多人解决住房问题

    员工是公司最重要的一部分,如何能够留住公司的人才员工也是公司最重要的一点,但是现在公司想要留住员工就要从住房问题做起。近日,有消息传出有一个公司花费几十亿为员工建房,一瞬间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少网友都表示这是别人家的企业!

    苏宁为员工建房解决住房问题
    苏宁为员工建房解决住房问题

    房子是人们心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有了房子就等于有了一个世界。但是现在由于房价上涨的问题,很多普通员工都买不起房子,不过现在苏宁公司投入几十亿为员工建房,据悉苏宁每年惠及4万多员工解决住房问题,不得不说这样的企业真的是太好了!

    投资几十亿建房惠及员工
    投资几十亿建房惠及员工

    在北京郊区一个物流园的仓库里,于建凯正在忙着包装快递。于建凯是苏宁物流公司小件仓储运营部的一名管理员,2017年7月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找到了这份工作,成为了一名“北漂”。面对北京的房价,他和家人未来还是打算回老家。

    付成波是这个物流园的运营部经理,已经在北京打拼了十二年。2009年,因为买不起北京的房子,他不得不在河北购置了房产,把家人也从陕西老家接了过来。由于工作地点离家有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他也选择了住在公司的员工宿舍,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要靠妻子和父母张罗,时间长了,心里会有点心酸。

    和付成波一样,公司里大部分员工都面临着没有房子的困境,不得不蜗居在员工宿舍里。有四五个和他同时进入公司的同事,都是因为长期和家人分居,在北京很难解决住房问题,选择了离职回老家。我国《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明确要求:工业项目所需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不得超过工业项目总用地面积的7%。

    按照这个规定,付成波工作的这个物流园目前自建的员工宿舍不仅面积小,数量少,而且因为是属于园区的配套设施,公司和个人都没有产权。付成波不想总是住在宿舍里,看着物流园周围的一幢幢商品房拔地而起,他也盼望着有一天能在这里买套房,把家安在北京。但他自己觉得在北京买房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成交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商品房每平米的成交均价为42987元。而作为一个运营部经理,付成波每个月的工资一万元左右,而即使是这样的收入水平,在北京想要购置一套80平米的房子,需要付成波不吃不喝将近30年才能买得起,对他而言,显然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在距离北京1000公里之外的南京物流基地工作的刘坤亮幸运很多。一年前,刘坤亮和做客服的妻子,在物流基地配套的生活区,申请到了公司一套两居室的公寓。按照公司要求,只要是在物流基地工作的员工都可以申请公寓,成家有孩子的会优先安排。这套公寓空调、电视、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每个月只需要支付800元的房租,而在同地段的商品房租金每个月需要支付2000多元。有了安身之所,刘坤亮把母亲和两个孩子也从安徽老家接了过来。

    现在他们居住的公寓属于物流基地的配套建筑,公司和个人都没有产权。按照公司的规定,他们在公司工作期间可以居住,但一旦离职就不能继续在这里居住了。因此小两口做梦都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是房价太贵了,只能想想而已。刘坤亮说,如果攒够了钱,也许会考虑回老家安家。

    苏宁想方设法解决员工住房问题

    苏宁是一家涉足零售、电商、物流配送等多领域的企业,大部分基层员工,都是从农村进入城市务工。最近几年,随着城市房价和房租的节节攀升,基层员工因为住所问题,流动性非常强,据不完全统计,在部分城市和地区,基层物流、配送人员的流失率甚至超过了50%。为了想方设法留住这些员工,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成为了企业的当务之急。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住房问题是民生问题,如果说是有了这个住房,或者说没有这方面的后顾之忧,我相信大家工作的心态、状态,都会有非常大的改变。目前,苏宁在全国41个城市总计为员工提供了7500多套宿舍和公寓,每年为将近4万名员工解决住房问题。但企业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孙为民:这方面投入加起来的话,这么多年可能要有几十亿了。数十亿元的建房成本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不仅如此,企业自建的宿舍和公寓没有产权,只是临时解决住房问题的权宜之策,而在员工心底里,几乎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汪钇辰,今年刚刚步入而立之年,大学毕业时就加入了苏宁,经过七年的成长,他已经是苏宁一个项目部的运营负责人。七年时间,他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随着孩子的降生,在南京购房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去年,他看好了一套80多平米的二手房,但首付却一下凑不出来。

    公司提供购房贷款

    苏宁零售集团极物公司副总监汪钇辰:首付有八十几万,两口子工作了六七年,攒了一部分,家里也支持了一些,加起来有五十来万。三十万元的缺口让汪钇辰在南京买房的计划几乎化为泡影,情急之下,他甚至一度考虑过要离开南京,去一个购房压力相对小的城市买房。就在汪钇辰进退两难的时候,公司出台了“员工购房借款项目”:面向核心骨干员工,提供30万至50万的购房借款,年利率仅为1.5%。

    汪钇辰:真是燃眉之急。一下子就解决掉了,而且速度也很快,所以我自己觉得非常幸运。这个周末,汪钇辰来到刚刚装修结束的新家收拾东西,他盼望着在这里开始一家人幸福的新生活。苏宁的“员工购房借款项目”从开始实施到现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已经向员工发放约1亿元的购房借款。而因为这个举措,公司也暂时稳定住了一批像汪钇辰这样刚刚培养起来的中坚力量。但对于拥有18万员工的苏宁来说,未来的负担非常大,而且在一些地区,三十万、五十万的购房借款,对解决首套房的问题也是杯水车薪。

    员工的住房问题是众多企业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随着房价的攀升,不仅是一二线城市,连三线城市的企业也开始需要面对。五年前,高勇和妻子曹少琴来到浙江长兴县一家电池制造企业工作,公司给他们分配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公寓。现在他们不仅把大儿子从湖北老家接了过来读书,一年前还生了第二个孩子。为了照顾孩子,高勇的岳母也从老家来到这里,公司给老人家也安排了一个单人间。有了这个稳定的住所之后,一双儿女都可以生活在身边,曹少琴每天都是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