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豪华墓屡禁不绝 豪华墓地大量存在被罚后仍继续销售

    简直不敢相信,我们都知道现在国家一直都在提倡着文明扫墓,禁止“超标墓地”“豪华墓”,但是现在在一些城市仍然有这些豪华墓销售,据悉售价上百万不等。现在豪华墓屡禁不绝,还可以私人订制,令人震惊!

    undefined
    私人订制墓地上百万不等

    对于亲人离世之后,很多人都想要给予先人最好的一切,所以现在不少人都会选择购买一些豪华墓,或许是把墓地扩大来建设。在清明节这段时间,有记者采访发现豪华墓屡禁不绝,豪华装饰的墓地大量存在。

    有的陵园两三平方米的墓地是多数

    记者调查发现,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民政部“关于贯彻执行《殡葬管理条例》中几个具体问题的解释”等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但在一些地方墓地面积超标的情况非常普遍。

    “这里有山有水,位置好的怕是要十多万元嘞!”站在贵阳市清镇市红枫艺术陵园的高处,近80岁的林大爷说,这里墓地都编着号,要提前抢。该陵园内不少墓穴都标注了“已售卖”。记者随机选了一个墓穴测量,长1.6米、宽1.5米,面积达2.4平方米。记者在测量中发现,其中一个墓甚至长约10米、宽约5米。

    陵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含碑都是1.6万元起价,面积多是一平方米多的,想要再大一点,也有许多选择,其中在艺术墓区是2万元一平方米。知情人士透露,红枫艺术陵园以前就因为超面积销售,被罚过12万元。在云南昆明滇池旁的一处陵园,记者看到,不少墓地面积都偏大,其中一块已经安葬的墓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

    “民政部门对墓地有规定,不能做太大。”该园区销售人员说,两三平方米的墓地是多数,但协商后可以做到6平方米。

    有的地方攀比墓地面积大小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在销售公墓的过程中,推出类似“私人订制”的产品,墓地面积、样式设计、石材等都可以随便选择,一个墓地花费数百万元的情况并不鲜见。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没有集中安葬的公墓,老百姓在建造墓地的过程中自主选择更多,面积超标、装饰豪华的情况也更普遍。

    “我们在全国多个地方调研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建造“豪华墓”的现象逐渐抬头。”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翔说,“有些人甚至还会在建造墓地的过程中攀比,比谁家的墓地面积更大、设计更好、石材更高端,建造一个墓地动辄花费上百万甚至数百万元。”

    查处“超标墓”需明晰有关规定

    每年清明前夕,“超标墓”“豪华墓”的话题都会引起社会关注,但清明节一过,随着舆论关注热度降温,“超标墓”“豪华墓”仍然继续销售。据了解,查处“超标墓”还面临多头管理、工作协调难度较大、管理机制不顺的问题,比如农村墓地一般在山林,涉及林业、土管等部门,城市的违法销售涉及工商等部门。

    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反映,目前很多地方对于现有的“豪华墓”如何处理没有明确的规定,对相关责任方怎样处罚也没有详细的规定。“对待“超标墓”不可能像对待违章建筑那样说拆就拆,还要持续沟通,最后确定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整改方案。”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要完善法律法规,改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确保执法检查不走样。贵州省社会调查研究所所长姚贵阳表示,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推行生态殡葬,比如倡导骨灰存放、树葬、花坛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