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倍退还计生奖励 独生子女费是多少钱

    在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实施了以后,更多的独生子女家庭都增添了新成员,不过作为独生子女的家庭都有独生子女费的,这是计划生育的奖励政策,但是近日双倍退还计生奖励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么领独生子女奖金后生二孩奖励金要退回吗?

    退还计生奖励引关注

    在年初,福建闽侯县一位市民通过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咨询,2005年他生育第一个女孩后,按政策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但他签订了一份自愿放弃二孩协议,此后每月获得了独生子女贡献奖励金。

    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他又生育了第二个孩子,此前领取的贡献奖励金如何处理,让他感到困扰。闽侯县卫计局当时回复称,根据有关规定,未经审批再生育或者非法收养的,由确认机关撤销资格,并按协议规定三倍返还贡献奖励金。

    独生子女费一年多少钱
    独生子女费一年多少钱

    也就是此前签订的自愿放弃二孩协议,与全面二孩政策支持生二孩,是“两码事”;如果现在需要生育二孩,需要把领取的贡献奖励金退回来,否则将会发律师函追讨。不少准备计划生育二孩的夫妻,已经退回了已领取的贡献奖励金。

    因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生育二孩已不需要行政审批,而改为登记备案制,闽侯县卫计局的回复中,仍要求“由确认机关撤销资格后,方予审批再生育或收养”,这一表述有悖于现阶段二孩政策的实施。

    计生奖励是多少钱
    计生奖励是多少钱

    对于双倍退还计生奖励的事件,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的观点中,他说是现在是法治社会,依法行政是对政府的基本要求,任何人也不能超越。对于计划生育奖励制度,应该更具人性化。“生育二孩成功后意味着不该享受独生子女奖励了,而不应该退回。”那么独生子女费是多少钱的呢?

    据悉凡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从领证之月起到子女14周岁止,每年发放独生子女保障费60元,单方领证的对象发放30元,但是根据地区不同的情况,发放的独生子女费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