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职业打假人 买到有问题商品是这样索赔的

    在消费市场中,有这么一个群体就是专门打假的,对于打假人的工作也是很容易就引人感到好奇,而近期有媒体就揭秘职业打假人在相关方面的生涯跟操作了,这对于广大群众来说,还是挺吸引人眼球的。还没了解过这方面消息的朋友,接下来可以来看一下相关的报道。

    打假人是什么意思
    打假人是什么意思

    据了解,有媒体记者跟踪采访一名“职业打假人”后揭秘了其打假生涯和操作手法。一种汤料的外包装上未标注适宜人群,胡高因此购买了数十包,并将超市和厂商告上法庭。双方此前已多次对簿公堂。双方上一次开庭是在2月初。被告席上有两个中年男子,一个是厂商代表,一个是销售该商品的知名超市员工。

    职业打假人是否是敲诈
    职业打假人是否是敲诈

    “你搞快点嘛!我下午还要去XX法院开庭。”看着手忙脚乱整理物件的胡高,厂商代表说。他下午要面对的原告,疑似胡高的“团队”,寄出起诉状的地址、诉状格式、诉讼理由、购买商品的批次都如出一辙。他毫不避讳地对胡高说,下午开庭就是“你们的人”,说“你们这样搞,有什么意思”。对此,胡高未予回应。

    这次开庭并无意外发生,和上几次一样:谈崩了,不欢而散。在质证时,被告方没有像上次一样爽快承认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而是全盘否认,这多少让胡高有些意外和慌乱。

    值得一说的是,在记者揭秘职业打假人过程中,发现胡高之前是做厨师的。胡高生于1990年,四川人,小学学历,在从事“职业打假人”以前,他是个厨师。2016年8月,他从一家小超市买到了有异味的面包,拿去退货时,却遭到了老板的拒绝。

    老板否认自己卖过面包给他,“你凭啥子,把购物小票给我拿来!”在垃圾桶里,胡高找到了购物小票,跟老板对质。对方看了他一眼,说了一句“你要去告,就去告……”并嘟囔了一句“你们这种人……”仍然拒绝退款。

    此后,胡高才弄明白,自己被当成了职业打假人。在搜集了一些资料以后,胡高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不做厨师了,转战“职业打假”的领域。《民事诉讼法》、《产品质量法》等这样的专业书籍成了胡高的必读品,一有空,他就会拿出来翻翻。

    涉及的其他法律条文,也一一从书店、电子书当中查阅。之后找超市,找问题产品,写辩论意见,搜寻类似案例……从初期寻找超市过期食品开始,到查找食品的非法添加,胡高在重庆和四川两地开启了“职业打假”生涯。

    比如在处理了一开头说到的事件后,他还要直奔重庆市食药监局江北区分局,要投诉的是江北某超市的辣条,“里面添加了非法添加剂,这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

    胡高告诉记者,发现这家超市辣条的问题后,他找过超市工作人员,提出意见,要求其下架,但对方并不积极,他自己买了部分,并决定“先投诉,后起诉”。对于买了多少袋辣条,胡高未予正面回应。

    这些辣条价格数元,若投诉所指属实,将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一旦起诉,将获惩罚性赔偿,最低金额为1000元。也就是说,在揭秘职业打假人的生活之前,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不知道一袋数元购入的辣条将获赔千元的。

    可以说在胡高理赔时,他为了寻找证据,经常需要忙到团团转。对于打假人这样一种身份,胡高表示“很多人,主要是商家,都觉得职业打假人好吃懒做,只知道重复、反复购买,并以牟利为目的,提起诉讼。”

    胡高个人认为,这种观点有失偏颇,他觉得从业者非常辛苦,有时还冒着生命危险。除了挨打,胡高还时常受到来历不明的威胁。他称“短信、电话,辱骂、威胁,什么样措辞的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