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记者卧底酒店客房 酒店卫生管理存在问题你还敢住吗

    酒店是我们外出旅游或者出差必住之地,现在很多人都会选择一些连锁品牌酒店入住,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连锁品牌酒店其实存在着极大的卫生问题呢?近日,有记者卧底酒店客房,记者发现床上毛发血迹不明污渍遍布,这些连锁品牌酒店卫生管理存在问题,你还敢住吗?

    入住酒店要注意什么
    入住酒店要注意什么

    每年过年过节或者是情人节的时候,应该最受欢迎的就是一些连锁品牌酒店了,因为很多人的意识中都觉得这些连锁品牌酒店卫生很好,但是万万没有想到最大问题的还是这些连锁品牌酒店了。现在有记者卧底酒店客房,曝光了连锁品牌酒店不为人知的一面!

    如何选择一家好的酒店
    如何选择一家好的酒店

    前不久,记者来到杭州西湖景区附近的桔子精选酒店武林门店,应聘上了客房实习生。客房主管告诉记者,这家酒店的客人主要是游客和商务出差人士,客房不太好做,要跟专业的客房服务员多“学习学习”。客房服务员告诉记者,做客房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怎么“铺床”。没洗掉的污渍,可以包在里面,客人就看不到了。记者发现新拿的被套上还有没洗掉的血渍。有血渍就掉个头,客人看不到也没事。那么客人看不到的地方还会有些什么呢?这位客房服务员让记者先褪下其他房间的枕套、被套和被单。

    看看,这个就是我们平时看不见的枕芯、被芯和床垫:毛发、血迹,大小不一,一摊摊、一团团的黄色不明污渍……换一间房,掀开的床垫同样泛黄起球得厉害,看起来被很多客人使用过。这个是换过的?对此,领班是这么解释的:领班告诉记者,一床两床可以换,但是数量多了,她也没办法,酒店没有那么多备量。记者看到,等客房换上床单被套,这些污渍、血迹和毛发又被盖住了,呈现在新客人眼前的还是平整亮丽的大床。

    而在很多人看起来是一次性的拖鞋,在这里也不完全是一次性的。记者看到,客房服务员在整理垃圾的时候,会把客人使用过的拖鞋挑出来,放到专门的布袋里。也就是说,四楼以下客房里使用的一次性拖鞋是楼上回收的。记者看到,回收的拖鞋会被统一放到工作间。那么这些拖鞋会经过怎样的处理?如果之前的客人有脚气会不会传染给下一位客人呢?领班没做解释,只让记者记住一个道理。

    为节省成本使用回收拖鞋

    据了解,这家桔子精选酒店的房间均价在每晚500元左右,低楼层会推出300元左右的特价房。为节约成本,特价房使用回收的拖鞋。那么,像如家这样的快捷酒店呢?记者来到位于杭州解放路佑圣观路的如家酒店,应聘上了客房实习生。客房领班告诉记者,这里一共有两个楼层64间客房,正常情况下3名客房服务员同时上班,让记者先跟几位经验丰富的客房服务员学习学习。

    这位客房服务员告诉记者,因为离医院近,来这里的客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去医院的患者和家属,所以这儿的房间基本靠抢!房间还没打扫好,就有客人来办入住了,所以速度一定要快。三楼有大床房和有标间两种房型。她说按照一般的客房打扫顺序:先收垃圾,再换床单被套,最后打扫卫生间,摆放物品。但为了抢时间,步骤可以改变,内容也能简化。比如有一个标间退房了,客房服务员让记者撤下一套床上用品,另外一套不动。

    客人退了房,如果肉眼看起来床铺是整齐的,就可以不换布草留给下一位客人。除了铺床,摆放物品也是有技巧的。比如客人用过的电水壶,把里面的水倒干净就放回原位。记者看到里面似乎有一些斑点,询问是否需要做清洁与消毒。消毒平时是不需要的,要检查了再做个样子。另外一名客房服务员则向记者传授了遇到有血渍的床单被套的处理方法:不需要撤下清洗,只需要垫上一张纸,就可以铺上床单给下一个客人使用。

    而卫生间的浴巾毛巾如果看起来整齐的话,会是这样的处理方式:两位客房服务员讨论了一番,得出的结论是架子上的棉质品被客人使用过了,需要撤出去。随后一名客房服务员把它们抱出房间,先把变形的毛巾扔进回收袋,然后整理掉浴巾和地巾上的头发,把它们搁在布草车的第一层,又回到卫生间继续工作。

    记者看到,尽管毛发已经被拿掉,但浴巾表面的绒毛还看得出有点湿。过了一会儿,那名客房服务员打扫完卫生间,回到整理车边取了一次性纸杯,牙刷,牙膏,并拿起了刚刚从卫生间里撤出来的地巾和两块浴巾,补齐毛巾抱进房间,重新放回原处。两名客房服务员解释说,现在管得严,需要走一下形式。“双撤”就是把垃圾和布草先撤出去,打扫好之后能用的再拿进来。

    用过的浴巾会给下一个客人用

    可是撤下不等于清洗消毒过,为什么用过的浴巾要给下一位客人使用呢?客房服务员给记者做了解释。不重复用就周转不过来,她把记者带到布草间算了一笔账。一间客房的配置是两块浴巾,两块毛巾和一块地巾。正常情况下需要使用一套,送洗一套,备用一套,那么这一层30个房间至少需要180块浴巾、180块毛巾90块地巾的物资。这也是杭州市旅店业卫生管理的最低执行标准,很显然,这家如家酒店的布草数量连最低标准都没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