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浏阳80后妹子卖牛粪 通过加工卖1000块钱一吨

    牛粪在农村都可以看见,牛粪在农村人看来是个宝。近日,有一名浏阳80后妹子卖牛粪,将牛粪加工后卖1000块钱一吨。这位妹子放弃高薪工作,回农村农活,开始养牛,然后,发现了牛粪里有商机,收入非常可观。

    undefined
    五毛一斤牛粪

    现在有很多城里的人去往农村发展,比如,这位浏阳80后妹子卖牛粪,没想到,恶心牛粪经过加工后一点气味,而且一下子成了市场抢手的稀罕玩意儿。妹子称:“以前是我们求着别人把牛粪拉走,现在是别人找我们买牛粪!”

    昨日,在达浒镇丰田村丰东农场,80后女农场主杨露霞指着仓库里堆满的牛粪说,“通过深加工之后,牛粪就成了宝贝,现在可以卖1000块钱一吨。”她抓起一把牛粪,让在场的人都闻了闻,“没有一点气味。”

    在几年前,牛粪可让杨露霞和她的创业伙伴们十分烦恼。

    2012年,在外开的服装店转手了,杨露霞次年回到家乡丰田村的山冲里,干起了农活,开始养牛。但是牛的饲料来源是个大问题,并且当时的牛粪也不好处理。于是在2015年,她开始种植有机稻,当时自己农场可以消化部分牛粪,但更多的是要求别人帮忙拉走,牛粪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第一批从外地引进20多头牛,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有近百头牛。

    如今,农场每天清理牛栏两次,整个养殖场都闻不到臭味。清理下来的牛粪,再经过从长沙碧野科技公司专门引进的秸秆发酵设备,通过高温、发酵、添加菌种等多道程序,让牛粪变成了宝贝,成为果树、水稻种植的好肥料。

    “每天有一吨多牛粪,一年是600吨左右。但设备产能是1400吨,还可以帮别人处理800吨。”杨露霞说,农场目前形成了完整的种养殖生态链条,是一个“有机水稻、蔬菜、水果-生物秸秆饲料-牛-生物有机肥-有机水稻、蔬菜、水果”的立体式循环模式,不浪费一点资源的同时,又不产生粪水污染,进而达到生态环保的目标。

    “牛吃了秸秆做的生物饲料,没有病,肉质更加松软。”浏阳市养牛协会会长、丰东农场合伙人黄爱良说。在丰东农场里,身体黝黑的肉牛长得健壮有力,皮毛黑亮。

    丰东农场位于丰田村的一处山冲里,周边都比较偏僻,山体条件也适合养殖。一旁是牛栏,一旁就是饲料、牛粪加工和存储的仓库,杨露霞这位土生土长的80后农家妹子说,以前在外面开店其实没这么辛苦,但自己看中的,就是农村广阔的天地。

    回到家乡创业四五年,以前爱打扮的80后,现在穿得更多的是便于养牛的工装,她创业的最大感受是:“农村很适合创业,但真的很辛苦,可以说是累并幸福着。”但她也有烦恼,随着农场加工机器的增多,用电的需求也随之增大,“希望能帮我解决电力的问题,今年想把有机肥加工的事业再做得大一点。”

    她放弃高收入回乡种田

    实际上,在2015年7月16日,本报曾以《放弃年赚数十万服装店,时尚老板娘回乡当农夫》为题,报道了杨露霞的返乡创业故事。但那时,她的种养殖事业也才刚刚开始,但几年过去,当初的创业尝试,已经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农业的新路子。

    2014年,杨露霞回到家乡开始搞农业。在此之前,她打过工、开过店,从公司普通职员,到后来跟着别人学做服装生意,回浏阳之前,她已经有了几家店铺。

    回浏阳的原因,一个是为了方便照顾家人,但有了生意经验的杨露霞,认为更加可以在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当时把店子盘出去的时候,就有人笑她,“不开店回来种田,是脑壳坏哒吧?”但她不服气,“农村是有‘钱’途的,有钱的钱!”

    第一批有机稻共种了200多亩,但要把市场打开,还是非常不容易的。

    杨露霞便到长沙、株洲,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跑,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去敲门,吃了闭门羹就下次再来,最终通过诚意,加上本身有机稻米的良好口感,把价格并不便宜的有机稻米推广到了外地,“一步一步做下来,才感觉到不容易。”

    看到了杨露霞的努力,大家说,这个妹子种田养牛,都有股蛮劲。确实,百来斤的饲料也好,稻谷也好,瘦瘦的杨露霞也能扛在肩上。杨露霞说,以前,开店每年也有四五十万收入,但是一头扎进农业创业,前几年肯定是不怎么赚钱,“慢慢地才逐渐开始盈利。”

    期盼推广生态循环农业

    让杨露霞和她的农场逐渐走上盈利之路的,正是这一个综合性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她既种植有机稻,又养牛,这就解决了饲料和肥料的问题,在自我创造中,实现了双赢。

    这几天,她刚刚把今年的订单都排好了,“有机稻种植1000亩的产量,今年都可以消化掉。”有机稻价格在每斤12块钱左右,订单的早早落实,这让杨露霞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杨露霞说,自己的有机稻不打农药、不用化肥,每亩的产量不是很高,“产量不高,正说明稀缺性,这是对健康的追求,生态又环保。”有机稻、有机肥,生态环保是她的第一追求,杨露霞认为,如今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增强,正说明了这里面是有很大市场的。

    她现在还养蜂,山冲里一到春天就是杂花生树、繁花似锦,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这让农场的蜂蜜也成为抢手货。

    “把生态循环农业做好,可以推广这个模式。”杨露霞一边总结自己的循环农业模式,一边期待记者能将她这种模式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有机稻和牛的生物链条就是一条生态链条,既保护了生态,又产生了效益,是非常好的模式。”

    同时,她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继续把生态循环农业做好,把农场的稻、牛、蜂种养模式进一步推广起来,进一步增强农场的效益,造福更多的人。事实上,丰东农场,还请了当地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帮忙做事,“工资2800元一月,也算是帮帮他们。”